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渭南、西安@大西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渭南、西安@大西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高速鐵路超過3.8萬公里,連接內地各個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無論是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快捷輕鬆,現在就讓我介紹大西客運專線的渭南、西安有咩好玩啦!

大西高速鐵路,簡稱大西高鐵,又稱大西客運專線,是一條連接山西大同與陝西西安市的高速鐵路,全長859公里,途經忻州、太原、晉中、永濟、渭南等城市,每個城市有著不同類型的景點,總有一個合你心意。

 

陝西渭南市 (含大荔縣的「大荔站」及臨渭區的「渭南北站」)

渭南市屬陝西省農業大市和人口第二大市,是陝西省的「東大門」,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稱。渭南有多處古長城、古戰場遺蹟,列入開發及受保護的文物古蹟3697處,列入保護和開發的文物旅遊景點619處,其中有國家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9個。

洽川濕地」穿梭在蘆葦中

洽川風景名勝區位於陝西合陽縣城東20公里處的洽川鎮黃河二級台地上,面積176平方公里,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和中國西北地區面積最大,生物種類最多的天然保護濕地生態區。

蘆盪濕地在全球生態系統平衡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而「萬頃蘆盪」指在洽川濕地中15萬畝蘆葦盪一望無際,被譽為「天下第一盪」,更可與寧夏的沙湖和河北的白洋淀相媲美。「千眼瀵泉」就指景區內的夏陽瀵泉泉水流量大,每秒可達0.76立方米,自古就有「走馬澆朝邑」之說;還有處女泉人入水不沉,也有「沙浪浴」之美譽。

由於洽川濕地處於候鳥南北遷徙的中軸線上,大片的黃河灘涂形成了鳥類的最佳樂園。這裡水源充足,蘆葦茂密,氣候濕潤,每年就有70多種國家保護的一二級鳥類來此越冬,是個觀鳥的好地方。

洽川水質優良、水源充足,又有賢相伊尹當年耕作過的有莘之野,令土壤更肥沃,為栽植蓮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當中在洽川出產的九眼蓮藕是呈象牙色,咬下脆嫩清香。「洽川濕地」,春時蒹葭遍地,夏時綠波萬頃,秋時蘆花漫天,冬時百鳥歡唱,因此向來有著「黃河最美在洽川」之讚譽。

 

地址: 陝西省渭南市合陽縣

 

少華山」你敢挑戰索道、懸空玻璃棧道嗎

少華山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蓮花寺鎮,在華州東南約5公里處。東連小夫峪,西郊白石峪,主峰海拔1664米。因與西嶽華山峰勢相連,遙遙相對,並稱「二華」,但低於華山,因名其少華山,又名小華山。少華山,自古以來就是關中名山,具有深厚的人文歷史積澱。山上風光旖旎,已發展為旅遊風景名勝。

少華山由紅崖湖、石門峽、密林谷、潛龍寺、少華峰五大景區組成。如果按照導賞指引介紹,旅客會先乘坐觀光車到潛龍寺景區內的索道站,在等候乘坐索道期間,旅客可以一邊遠眺紅岩絕壁和猴王峰,拍下照打發時間。

遊客可以乘坐少華山索道,由於是循環拉動,當有纜車到停靠站時,其他纜車也會隨之減速,因此索道中途會有3次慢行,期間可以讓旅客慢觀景色。到達終站後,亦可以站在觀景台上,觀望少華山主峰、雞冠峰等風景。

除索道外,旅客也可以在少華山的玻璃懸空棧道上慢行。玻璃懸空棧道位於潛龍寺下,整個棧道以山型盤旋而建,蜿蜒曲折,上下起伏,遠觀酷似一條盤旋而起的巨龍,整條棧道有兩段是用玻璃鋪成的面板,讓旅客清晰地看清下面的懸崖,同時又給人一種驚心刺激的感覺,值得大膽之人體驗一下。

 

地址: 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蓮花寺鎮

 

韓城市博物館」一座擁有三廟的地方

中國的石雕藝術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隨著佛教傳入,歷代的統治者每年都會花費巨資開鑿石窟,雕鑿佛像。而在民間,大量的石雕造像以及石窟石雕造像更是日益增多,當中石雕裝飾在傳統民居建築中也是得到普及。

韓城市博物館由文廟、東營廟及城隍廟三個古建築群一氣貫通,館內收藏的眾多文物中,大致可分為石雕造像類和民宅構件類兩大部分。這裡面有大量的石雕作品,其中以宗教人物造像具有很強烈的地方特色,反映了韓城魏、晉、以至隋唐時期宗教興盛的史實和當時高超的石刻藝術水平,同時又展示出韓城濃郁的民俗文化。

文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韓城文廟始建於唐,至今保護完好,被譽為陝西之冠、全國罕見的文廟建築群。文廟不但有萬仞宮牆、欞星門、大成殿、尊經閣,還有反映儒學真諦的門額題詞、牌匾書文,處處充溢著儒學文化的神韻。

東營廟過去是軍營之所,創建於明朝,後經五次重修或增建。現存建築為清道光年間重修而成,主體建築有山門、獻殿、寢殿等共十餘座計三十三間。主體建築簡約明朗,風格樸拙而絕少雕飾,體現了「武聖」關羽的「浩氣天齊」和朴實無華的精神境界。

城隍廟古為祭祀城池守護神之所。始建於唐宋之際,現今的建築為明萬曆年間重修時形成的,建築佔地闊綽,規模宏偉,沿中軸四進院落,主體建築南北一線排列,配列建築東西遙相呼應,整體結構嚴謹,佈局合理,雕飾精美華麗,琉璃覆瓦,金碧輝煌,蔚為壯觀,是一組不可多得的元、明、清大型古建群。主體和配列建築共22座計67間。

 

地址: 陝西省渭南市韓城市金城區

 

陝西.西安市 (含未央區的「西安北站」)

西安,古稱「長安」,地處中國中西部。歷史上先後有13個王朝在此建都,猶如一座巨大的博物館,無論是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兵馬俑、歷經滄海桑田的古城牆、還是曾經藏有天竺經書的大雁塔……古人留下的一磚一瓦,無不揭示著歷史的底蘊。

陝西歷史博物館」中的鎮館之寶

陝西歷史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大型現代級的國家博物館,首批4A級旅遊景點,被譽為「古都明珠,華夏寶庫」,位於西安大雁塔的西北側。館內文物由上起遠古人類階段使用的簡單石器,下至1840年前民間生活中的各類器物,物不僅數量多、種類全,而且品位高、價值廣 。獲中國建築學會建築創作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一流博物館。

在眾多珍貴的文物中,有不少是獨一無二,含有豐富的歷史價值。當中包括「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它是館內中唯一兩件是從不出境展出的一件。銀壺上的馬為舞馬,它是一種經過專門訓練,表演馬舞的馬。安史之亂以後,「舞馬」技藝逐漸失傳,僅以文字形式流傳於世。此壺被發現後,成為唯一能證明唐玄宗生日宴會上舞馬銜杯祝壽的實物資料。

「鑲金獸首瑪瑙杯」也是博物館內不能出境展出的珍貴文物之一。杯形呈角狀獸首獸似牛,卻生兩隻彎曲的羚羊角,裝飾奇特。嘴部鑲金帽,眼、耳、鼻皆刻劃細微精確。從選材、設計到工藝,是至今所見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

這個唐代「鴛鴦蓮瓣紋金碗」由1970年陝西西安何家村窖藏內出土,共出兩件,代表了盛唐時期我國北方金銀器製作的高度成就。這是唐代金銀器中僅見的最堂皇的金碗,而且金碗多為皇帝所使用,由此可知鴛鴦蓮瓣紋金碗的珍貴。

「皇后之璽」和田羊脂白玉雕制,玉色純淨無瑕,晶瑩潤澤,玉質堅硬緻密,無任何受沁現象。璽體正方形,鈕為高浮雕匐伏之螭虎,體態矯健,隆鼻方唇,雙耳後聳,尾藏於雲紋之中,腹下鑽孔以便穿綬繫帶。璽台側面呈平齊長方形,琢出長方形陰線框,雕琢4個互相顛倒並勾連的捲雲紋,每個雲紋均以雙陰豎線與邊框相連。璽面陰刻篆書「皇后之璽」,結構嚴謹大方。此印形制與印文與漢制相合,為漢皇后呂雉之物,是漢代皇后璽的唯一實物資料,彌足珍貴。

 

地址: 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小寨東路91號

 

青龍寺」西安賞櫻之地

青龍寺,又名石佛寺,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南郊大雁塔東北、曲江池遺址北面的樂遊原上,即唐長安城的新昌坊南隅,佔地120畝。青龍寺有三部分構成,分為東院,西院。中院為遺址區,東院的惠果空海紀念堂院落,西院建成兩層配殿共19間。

青龍寺地處地勢高峻、風景幽雅的樂遊原上。前身是靈感寺,建於隋開皇二年(582年)。唐武德四年(621年),靈感寺廢;景雲二年(711年),改為青龍寺。明代時,青龍寺寺院廢毀,地面建築無存,殿宇遺址被埋沒地下。

青龍寺是西安市3A景區。1996年,包括青龍寺遺址在內的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1年12月30日,青龍寺遺址景區建成正式向社會免費開放。2012年5月,青龍寺遺址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2019年,青龍寺「空海紀念碑院」被評為第四批「二十世紀建築遺產」。

現時,每年三至四月是櫻花盛開的季節,這裡的櫻花奼紫嫣紅、爭奇鬥豔,成為了西安著名的賞櫻勝地,更在櫻花的點綴下,青龍寺重現了大氣、夢幻、寫意的盛唐氣象。

 

地址: 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西影路鐵爐廟村北1號(樂遊原景區)

 

曲江池遺址公園」唐代的皇家御苑

曲江池興於秦漢,盛於隋唐,歷時千年,是中國古代風景園林之經典,位於唐長安城東南隅,因水流曲折而得名。現在的遺址公園有曲江南湖、曲江流飲、漢武泉、宜春苑、鳳凰池等歷史文化景觀,再現曲江地區「青林重複,綠水瀰漫」的山水格局。

曲江池遺址公園佔地471畝,於2008年7月1日在原曲江池基礎上建成,曲江池水面僅南北縱長達1088米,東西寬窄不等,最寬處達552米,分上池和下池兩部分。現對遊人免費開放。

曲江池遺址公園是集歷史文化保護、生態園林、山水景觀、休閒旅遊、民俗傳承、藝術展示為一體的開放式城市生態文化公園。公園有很多表現唐代社會生活的雕塑,佈置在全園各處,或草坪,或廣場,或山坡,或水濱,甚至在水中。使曲江池遺址公園籠罩在一片濃郁的大唐文化氛圍中。雕塑材質大多為青銅或石質。以寫實藝術手法為主,使人感同身受。

由秦至唐的大規模營建後,現在的曲江池成為水域千畝、名冠京華的遊賞勝地。當中「曲江流飲」、「雁塔題名」、「杏園關宴」、「寒窯故事」等民間傳說,更使曲江池聲名遠播,被譽為人文西安,是人與自然和諧的建設典範,也是歷史盛景的完美再現。

 

地址: 陝西省西安市南郊曲江風景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