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組(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發布時間:2022-10-24 19: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10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會議強調,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奮力開創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李群、王旭東、臘翊凡、盧映川、杜江、饒權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深刻闡述了一系列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就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部署,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近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以黨內最高法規形式予以呈現,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是時代的選擇、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充分反映了全體黨員的共同心願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會議強調,要深刻理解過去五年工作、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成就和意義,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證。要深刻踐行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好引領新時代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深刻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認識文化建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促進物的全面豐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全體人民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會議強調,二十大報告將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對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高度重視。要提高政治站位,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要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要堅持高質量發展,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大力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綠色旅游、文明旅游。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

會議要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到傳達學習全覆蓋,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做深做實。要做好宣傳闡釋,多方位、多層次、多渠道宣傳二十大精神,策劃推出有針對性的展覽和宣傳活動,創作演出相關優秀文藝作品,把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要抓好貫徹落實,精心安排學習內容、學習形式,注重增強學習實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真正把學習熱情、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行動自覺。

文化和旅游部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