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

文化和旅游部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

文化和旅游部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

發布時間:2022-10-31 14:0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10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作宣講報告,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李群、王旭東、臘翊凡、盧映川、杜江、饒權參加。

胡和平從10個方面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對學習宣傳貫徹大會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大意義。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作出的決策部署、取得的豐碩成果,必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同志繼續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黨同志全國人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護、信賴和愛戴,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

胡和平強調,要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主題,深刻理解其中蘊含的黨的政治立場和指導思想、黨的初心使命和目標任務、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風貌,堅定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信心決心。要深刻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共同意志,是黨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要深刻認識“兩個結合”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六個堅持”是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要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深刻把握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成果,必將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面臨的新機遇、新任務、新階段、新要求、新環境,明確目標任務,牢牢把握“五項重大原則”,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主動贏得發展優勢。要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把握好新時代文化建設的重要任務,把握好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工作要求,把握好二十大報告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刻認識堅持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是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重要保證,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制勝法寶,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要深刻把握頑強斗爭、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保持意氣風發、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開創走向復興新未來。

胡和平要求,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會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要堅持學深悟透,加強組織領導,抓好學習培訓,做好宣傳闡釋,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要堅持對標對表,做到方法對路、重點突破、融會貫通,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增強學習實效,促進學習成果轉化,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要對標二十大報告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努力奮斗。

會議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召開。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正處長及以上干部和二級調研員及以上職級公務員,各直屬單位班子成員、正處長及以上干部﹔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機關正處長及以上干部和二級調研員及以上職級公務員,直屬單位班子成員、正處長及以上干部﹔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