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印發《文化和旅游部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印發《文化和旅游部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印發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

發布時間:2022-11-02 14:4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結合文化和旅游系統實際,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於11月2日印發《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就做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有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方案》強調,要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方案》要求,要全面准確學習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刻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和“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把握“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深刻把握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深刻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頑強斗爭、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

  《方案》要求,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要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舉辦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分期分批對機關、直屬單位領導干部及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組織或行政負責人和黨建工作指導員進行輪訓。要開展全員覆蓋學習,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點內容,制定系統學習計劃,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開展研討交流。要緊密結合實際,廣泛深入開展宣講輔導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要抓好新聞宣傳,統籌部屬報刊、網站、新媒體平台等各類媒體力量和資源,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宣傳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扎實做好闡釋宣介,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有關文化建設的重要思想觀點、重大戰略部署,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有針對性地重點開展研究闡釋。

  《方案》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務要求,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實現新突破、開創新局面。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大力繁榮興盛文化事業,著力健全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和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著力完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加大文物保護利用力度,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制度體系,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要著力發展現代文化產業,著力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現代旅游業體系、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提升產業發展整體實力和競爭力。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著力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要著力健全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讓中華文化、中國旅游更好走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要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經濟政策。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強化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方案》要求,要強化組織領導。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狠抓落實,務求實效。要注重示范引領,領導干部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推動興起學習熱潮。要狠抓責任落實,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確保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要密切聯系實際,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學用相長,努力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成果體現在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上去。要加強督促檢查,及時了解掌握各單位集中學習研討、組織全員學習、開展宣講輔導等情況和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