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揮奮進之楫 開創發展新局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三期、第四期綜述

力揮奮進之楫 開創發展新局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三期、第四期綜述

力揮奮進之楫 開創發展新局

——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三期、第四期綜述

發布時間:2022-11-15 11: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逐字逐句學原文、聚焦報告悟原理、緊扣實際提建議、凝聚共識抓落實……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班第三期、第四期舉辦,21個學習小組學員在研討交流中共享學習成果、分享工作經驗,在思想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對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後工作中,將開展常態化學習,真正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入心入腦,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文旅力量。

  全面學習 注重轉化

學習班上,全體同志通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全文、靜心研讀輔導材料,對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作的宣講報告,進行了全面學習,力求將學習成果有效轉化為指導工作的理論支撐和不竭動力。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黨的二十大作出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部署,這是文化和旅游部的核心任務。文化自信來自我國五千年燦爛文化,自強需要靠創新和奮斗,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重點在於實踐。要在文藝工作中深入挖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價值,闡釋其時代內涵,用偉大思想指引前進方向。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杜江表示,要在全面學、系統學基礎上,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本職工作中,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行業領域政策,發揮政策指揮棒作用,帶動行業發展。特別在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上,著重增強項目意識、提高項目質量、形成工作合力。落實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推動數字文化產業人才培養。

中國交響樂團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副團長林曦表示,要用好新媒體手段,採用形象化、案例化的生動方式,用具體細節呈現好中國故事。積極開展中外合作,借船出海,傳播好中國聲音。在國際傳播中,“量身定制”傳播內容,增強中國故事的親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

“黨的二十大報告主題鮮明、氣勢磅礡。”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張宜表示,要深入領會和堅持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強”的要求。加緊開展文化強國建設相關研究,讓中國式現代化文化建設有標可依、有路可循、有跡可考,持續強化新的傳播渠道和對外傳播能力,盡快形成適合主旋律題材和正能量作品傳播的“第二劇場”,進一步增強國際文化交流話語權。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蘇寧表示,要高舉“真理之炬”,將趕考人的小敘事融入新時代的大潮流﹔力揮“奮進之楫”,用追夢人的小目標共繪新征程的大藍圖﹔保持“為民之姿”,把答卷人的小天地搬上新擔當的大舞台。

“黨的二十大報告內容豐富、博大精深,要想真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就需要在融會貫通上下真功夫、深功夫。”故宮博物院故宮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章宏偉表示,回到單位後將繼續帶頭學習、全面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好點子、好思路、好舉措和好成效。

“要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何曉雷表示,要在藝術創作、文物保護和活化、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治理能力和法治建設、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方面練好內功,做到守正創新,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始終同人民在一起,凝聚奮進力量,開辟美好未來。

“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實到單位職責和崗位工作中,積極擔當作為、求真務實、做出實效。”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紀委書記、副主任張喆表示,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建設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文旅融合新業態、新產品、新服務。同時,要推動文旅產業和其他產業融合,更好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交流研討 領悟精髓

學習班上,學員們重點圍繞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進行了深入討論交流,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髓,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勇毅前行。

“大家逐字誦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原文,結合所在單位工作實際進行交流研討。”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副院長唐曉雲表示,通過開展學習研討,深入領會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兩個結合”的理論價值,理解了“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時代要求和責任擔當。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紀委書記、副院長盧娟表示,要努力培養高素質文化和旅游干部隊伍,有計劃組織開展研討班、讀書班等,切實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水平,讓廣大文化和旅游干部成為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忠實實踐者。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高度,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指明了方向。”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副主任楊寧表示,將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為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郝永安表示,通過參加學習班,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強化了思想認識,對當前和今後文化和旅游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定位和部署有了全面了解。

“在今後工作中,要繼續全面學、深入學、系統學,扎實宣傳好、闡釋好、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學深悟透、入心入腦。”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創作室主任肖文禮表示,要在堅守傳統中大膽創新,既要在表達方式上進行創新,也要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的生命力。著力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讓中華文化在國際社會得到更大的認可、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中國詩書畫研究會副會長李少青表示,作為文化和旅游基層工作人員,要有主動進取的精神和創新意識,在認真調研的基礎上,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提升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把創新精神貫穿於文化和旅游工作始終。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新時代繼續做好文化遺產價值挖掘與保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標准化研究所所長曲亮表示,要增強歷史自覺,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闡述問題、啟迪思維。同時,要增強保護意識,深刻認識和挖掘歷史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保護和傳承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資源。此外,還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向世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推動中國話語體系構建。

凝聚共識 指導實踐

學習班上,針對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落實落細,更好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識、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員們提出了許多新體會、新見解。

“在後續開展藝術創作、展覽展示、演出等文化活動中,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己任,用行動踐行人民至上理念。”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主任胡妍表示,要強化政治責任意識,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同時,要高度重視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結合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服務體系,引領文化和旅游數字化創新實踐。

中國文物報社有限公司博物館研究與傳播中心主任李晨表示,將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洪流,堅定文化自信自強,以更加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整體格局和歷史方位中重新審視把握,堅定不移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

國家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雁行表示,要推動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深度融合,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中華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國際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法規處處長王漢衛表示,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從加強文物政策法規建設、文物科技保護、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館藏文物保護等方面,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新媒體推廣中心主任張政珉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增加“深度”二字,這標志著黨中央對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文化引領旅游發展、用旅游促進文化繁榮,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開創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令人備受鼓舞、信心滿懷。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要以更加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整體格局和歷史方位中審視把握,在新征程上擔負起應有的職責使命。”《中國旅游報》社有限公司宣傳推廣中心主任馮豪博表示,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堅持“移動優先”,深化改革創新,進一步發揮旅游行業媒體的旗艦效應,為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貢獻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為其他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方案。”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信息綜合處處長武瑞表示,將積極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助推發展鄉村旅游、非遺旅游等,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更多支撐。創新開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政策研究,推出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新業態、新產品。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港澳處處長李文沛表示,作為一名文旅工作者,要堅持文化自信自強,把文化建設擺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抓好,運用好文化軟實力及其潤物細無聲的表達方式,用文化凝聚人、激勵人、塑造人,讓中國文化認同感、歸屬感變成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認知、共同心聲。(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