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希臘建交50周年音樂會在京舉辦

慶祝中國—希臘建交50周年音樂會在京舉辦

慶祝中國—希臘建交50周年音樂會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22-11-17 11:0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禕

11月16日,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希臘駐華使館共同主辦的“慶祝中國—希臘建交50周年音樂會”在北京舉行。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出席音樂會並致辭,希臘外交部部長登迪亞斯發表視頻致辭,希臘駐華大使伊利奧普洛斯出席並致歡迎詞。

胡和平表示,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傳統友誼深厚。建交50年來,雙方堅持歷史眼光、順應時代潮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秉承開放共贏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弘揚古老文明智慧和奧林匹克精神,為國際社會樹立文明互鑒的典范。希望兩國以建交50周年、舉辦文化和旅游年為契機,推動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為推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登迪亞斯表示,希臘作為歐盟成員國,一貫主張加強歐中合作。希中兩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基礎上推進合作,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投資和貿易合作發展迅速,比雷埃夫斯港成為兩國經濟合作的典范。近年來,兩國在文化領域開展良好合作,以文明古國論壇為平台,攜手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打擊非法販運文物,共同舉辦希中文化和旅游年。未來,希方將繼續同中方攜手前行,將希中關系樹立為國家間關系的榜樣。

伊利奧普洛斯表示,希中兩國自1972年6月5日建交以來,穩步擴大政治、外交、投資、貿易、教育等各領域的合作,其中文化領域的合作成果顯著、亮點突出。以舉辦音樂會和“文化和旅游年”的形式來慶祝希中建交50周年,向世界展示兩國歷史和文明,將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民的對話和友誼。

  

  本場音樂會由中國國家大劇院承辦,中央民族樂團和希臘廣播交響樂團聯袂演出。中央民族樂團現場演奏了《北京故事》《秋江月夜》《絲綢之路》和希臘樂曲《別在星期天》《希臘舞曲》等作品,希臘廣播交響樂團以視頻形式演奏了《普羅米修斯的生民》《愛情與死亡——獻給梅爾托的四首歌》節選和中國樂曲《茉莉花》《瑤族舞曲》。音樂會將於12月初在中希兩國網絡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