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布時間:2022-11-29 20: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周禕

1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通過持續、有針對性的學習交流研討,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引向深入。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黨的二十大代表李群、盧映川以及部分機關司局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胡和平在發言時談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重要論述,凝練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清晰指明了黨團結帶領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使命任務,深刻闡發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是中華民族自信自立自強、致力於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豪邁宣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就是要謀求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要深學細研、全面領會蘊含其中的深邃思想、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將其作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課題,持續開展深入研究,特別要從文化的視角,對什麼是人類文明新形態、怎麼樣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進行思考研究、拿出對策舉措,努力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貢獻文化力量。

李群在發言時表示,要用好文物資源,厚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文化沃土,加強考古工作和中華文明歷史研究,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闡發中華文明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要把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落實到文物工作中,全面推進文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切實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重大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力度,完善以文物資源為核心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持續推動讓文物活起來,積極同世界各國開展文化遺產交流合作。

盧映川在發言時表示,要著眼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豐富文化產品供給,加強創作引導,推動藝術創作生產出精品、留經典。要著眼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推進機制創新和藝術新科技手段應用,增強社會效果。要著眼推進中國藝術學“三大體系”建構,加強理論研究,深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要著眼繁榮發展文藝事業,加強方式創新,建設好文藝人才隊伍。要著眼改進藝術管理,提升治理能力,促進文藝高質量發展。要著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運用文藝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明確的“九個深刻領會”“七個聚焦”等要求,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要圍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重要部署,立足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持續做好學習培訓、宣講活動、宣傳闡釋和貫徹落實,對標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逐項研究、逐項推進,轉化為工作思路、具體舉措,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