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生命力、發揮新作用 堅持“兩創” 書寫史詩﹒新征程 新輝煌

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生命力、發揮新作用 堅持“兩創” 書寫史詩﹒新征程 新輝煌

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生命力、發揮新作用

堅持“兩創” 書寫史詩﹒新征程 新輝煌

發布時間:2022-12-04 10:0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馬思偉

  尋找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現代價值之間的契合點,從傳統文化資源中提煉適應時代需要的思想精髓與審美特質,建立與時代精神的共鳴,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生命力、發揮新作用。

  把館藏文物資源進行數字化轉化,通過現代化闡釋將學術成果轉變成受群眾歡迎的文創產品以及影視和舞台藝術作品,讓藏在博物館裡的稀世珍品亮相熒屏,努力在時代的舞台上展現出文物的價值。

  結合歷史研究、文物研究講出深度和哲理,結合文藝創作、先進技術創新形式和載體,結合當代人的精神需求和現實生活增添價值和趣味,可以在更高維度上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返本開新。

  用雄健有力的舞姿,復現《昭陵六駿圖》卷中駿馬的神韻﹔借音樂劇形式,演繹《快雪時晴書畫合璧》卷蘊含的濃濃師生情誼﹔將《竹石圖》軸中的畫面化為“實景”,營造富於象征的東方美學意境……最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故宮博物院、北京師范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館等單位,共同推出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引發觀眾熱議。

  中華文明如萬古長河,奔流不息。幾千年來,詩筆與畫筆一直記錄著山河的景象,傳承著民族的精神血脈。《詩畫中國》受到歡迎並非偶然。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與多家機構合作,連續推出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舞蹈詩劇《隻此青綠》、兒童劇《甪端》等,在實踐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為新征程上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金 趙霖《昭陵六駿圖》卷(局部)

  建立與時代精神的共鳴

  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們應尋找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現代價值之間的契合點,從傳統文化資源中提煉適應時代需要的思想精髓與審美特質,建立與時代精神的共鳴,讓傳統文化資源煥發生命力、發揮新作用。

  故宮博物院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努力。把館藏文物資源進行數字化轉化,通過現代化闡釋將學術成果轉變成受群眾歡迎的文創產品以及影視和舞台藝術作品,讓藏在博物館裡的稀世珍品亮相熒屏,努力在時代的舞台上展現出文物的價值。

  以《詩畫中國》為例,故宮博物院30余幅書畫藏品在節目中獲得驚艷亮相、精彩展示。在藏品的選擇上,我們特別注重與當下的關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放,從北京故宮精選出的900余件藏品在港展出,其中有鮮少與觀眾見面的《江山秋色圖》卷。《詩畫中國》展示了這幅圖卷,邀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見證,由香港演員和香港學生代表用粵語和普通話朗誦《次北固山下》,配合香江、維多利亞港的唯美風光,展現出“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意境,成為時代的見證。

  藏品的呈現方式同樣充滿時代特質。裸眼3D、全息影像等前沿科技和影視化拍攝等制作形式,構建了一個基於畫作又高於畫作的視覺世界。音、舞、詩、畫等藝術形式的結合,傳統舞台藝術與電視藝術、視頻形式的融合,文藝理念與數字科技的優勢互補,共同為觀眾帶來更強烈的沉浸感和別樣的審美體驗。暢游詩中畫,品味畫中詩,文明長河的涓涓細流一點一滴匯聚在觀眾心中。

  《詩畫中國》是文化創新傳承、藝術創新表達、傳播創新方法的有益嘗試。從中不難發現,結合歷史研究、文物研究講出深度和哲理,結合文藝創作、先進技術創新形式和載體,結合當代人的精神需求和現實生活增添價值和趣味,可以在更高維度上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返本開新。

  與文化寶藏建立“超鏈接”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需要在文物與人民群眾之間架起多元、便捷的溝通橋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文博機構守護歷史、傳承文明、弘揚文化的職能才能得到更好發揮。

“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特展海報。故宮博物院供圖

  故宮博物院堅持從公眾需求出發,展陳中華風物,弘揚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這些年,從“石渠寶笈”到“千裡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從“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到“敦行故遠——故宮敦煌”,從“眾生百態——故宮博物院藏歷代人物畫”到“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一系列專題文物文化特展得到專業人士和廣大觀眾的好評。

  數字化傳播有助於拉近公眾與文物的距離、加深人們對文化遺產的認知。故宮博物院一直高度重視數字故宮建設,不斷加強故宮古建筑和院藏文物的數字化採集工作,建設數字故宮資源庫。從2020年開始,我們每年約採集7萬到7.5萬件文物信息,現在已公開發布8.3萬余件文物影像。我們還建立了“全景故宮”“數字多寶閣”“故宮名畫記”等展示平台以及“故宮博物院”小程序、“每日故宮”應用程序等,積極把博物館搬上“雲端”,實現保護成果的開放共享。“發現﹒養心殿——主題數字體驗展”“《清明上河圖3.0》高科技互動藝術展”“‘紋’以載道——故宮騰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等數字展覽備受歡迎。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利用自身文旅資源研發各類文創產品,力求更好地滿足公眾多元的文化消費需求。《故宮日歷》很好地將傳統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成為公眾每年都會期待的陪伴﹔創意互動解謎書《謎宮》系列、童書《我要去故宮》《了不起的故宮寶貝》等,針對特定受眾採用特定表述,讓傳統文化以更具親和力的形式呈現在公眾視野中﹔以《千裡江山圖》為主題的文具、茶具、飾品、沉浸式數字展演等,從多個層面實現了傳統文化在創新中的傳承。

  這一系列努力,開拓了故宮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的新方式、新局面,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真正走進了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已逾600歲的故宮,在今天愈加充滿活力。

  風從東方來,潮涌新時代。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發“以文化人”的精神力量,增強文化自信,豐富人民美好生活,增強民族精神力量,是文化工作者共同的責任。我們一直在路上!

  (作者為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 王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