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召開

第六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召開

第六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2-12-04 18:0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12月4日,第六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會議由伊拉克副總理兼外長侯賽因主持。與會嘉賓圍繞文化遺產保護、打擊非法販運文化遺產等內容開展交流研討。中國、亞美尼亞、玻利維亞、埃及、希臘、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其他成員國以及聯合國文明聯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拉伯聯盟教科文組織、伊斯蘭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代表出席會議並發言。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在發言中強調,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現今,古老的文明應當更好地發揮應有的作用:我們應從古老文明的歷史智慧中尋找應對當下挑戰的正確之道,以文明的歷史之聲倡導正義、正確的文明觀﹔讓古老的文明成為聯通民心、促進共同進步的階梯,以歷史為鏡,聚焦文明交流互鑒之美,用我們對真善美及和平發展的共同追求,拉近各文明間的情感﹔讓古老的文明服務於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為人民創造物質富足、精神富有的生活,為人的全面發展厚植文明的稟賦。中方倡議,各文明古國攜手匯聚和發揚文明的力量,為共創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表率。文明古國成員要具自陳道,為文明價值謀大同,要逢山開道,為文明古國謀復興,要養正弘道,為人類社會謀福祉,共同推動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世界正經歷著全方位和多層次的挑戰,文化和文明對話是促進全球和平、實現當代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支柱,相互尊重、團結互助、和諧共處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正確道路。各成員國重申文明古國論壇作為對話和文化合作平台的重要作用,承諾將秉承文明古國論壇歷次宣言中體現的精神,以文明和文化外交為手段加強國際團結和對話,進一步拓展國際關系的文化維度,引導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會議通過了第六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巴格達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