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中國.新體驗-味覺中國【湖南、廣西、貴州、天津】

美好中國.新體驗-味覺中國【湖南、廣西、貴州、天津】

美好中國.新睇驗-味覺中國【湖南、廣西、貴州、天津】

往往一方美食代表一方特色,城市餐飲文化體現著城市的性格。中國美食不管是在內外兼修的商場,還是隨性自在的市井小巷,都不缺美食的身影,美食引導著人流走向,是能將古今文化無縫銜接的有力「載體」。讓我們品賞家喻戶曉的味道吧。

 

 

愛吃辣椒出了名的湖南人,美食名傳天下。作為八大菜系之一,鮮辣的湘菜菜式豐富,用簡單的原料烹製出經典的美妙滋味,湖南的美食以油重色濃為標誌,以酸、辣、香、鮮為主。口味有點重,但充分尊重著食材本身的味道。到了湖南可以逛景點,吃美食!

 

 

長沙臭豆腐

長沙臭豆腐是湖南省長沙市的一道傳統特色小吃,屬於湘菜。外觀令人卻步,不少人嘗過之後卻欲罷不能,一直深受當地人喜愛。而火宮殿臭豆腐更因獨特風味和製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外皮墨黑焦脆、內裏白軟味鮮著稱。

長沙臭豆腐,外焦裏嫩,鮮而香辣,焦脆而不糊、細嫩而不膩、初聞臭氣撲鼻,細嗅濃香誘人。外表黑色是因為鹵水裡面有黑豆豉、香菇,在浸泡的時候豆腐會被兩種材料流出來黑色的汁液慢慢染成黑色。而臭則因為放在莧菜發酵做成草本的臭水裡發酵,而得出一股濃鬱的臭香,使臭豆腐成為「聞起來臭,吃起來香」,亦成為令長沙臭豆腐有別於其他臭豆腐的原因。

在吃的時候,將浸好的豆腐放入熱油中炸熟,在豆腐中間鑽一個洞,將辣椒油、醬油、麻油倒在一起調勻,放在豆腐洞裡即成。別具風味。有不少遊客表示:不吃臭豆腐,等於沒到過長沙!

 

 

長沙米粉

「走,嗦粉去!」是在長沙最常聽到的一句話。長沙美食數不勝數,但真正融入長沙人生活,與長沙人形影不離的美食,恐怕只有米粉了,從早餐到晚餐,都不難發現米粉的蹤影,是長沙市民最愛的食品之一 。

長沙米粉是迄今為止世界最早的米粉形態,是世界米粉的起源之一。雖然長沙米粉不像桂林米粉那麼出名,可是有自己的特色。長沙米粉分圓粉跟扁粉兩種,長沙市民大多偏好食扁粉,因為扁粉比起圓粉來優勢就是比較容易入味,配料有米粉、榨菜絲、肉絲、鹽、味精、醬油、雜骨湯、幹椒粉、蔥花、熟豬油等。

要知道米粉本身是沒有任何味道的,全靠湯來調味。所以湯頭是一碗米粉的關鍵。而正宗長沙米粉會配上大骨湯、原汁原味,香甜可口,它最大的特點就是清淡。另外長沙人亦喜歡在米粉裡面加入各式各樣的配菜,叫作碼子。長沙人的「碼子」分為蓋碼、炒碼、煨碼三種。煨碼是長沙米粉的特色之一,酸菜蒸肉、豆角蒸肉、肉餅蒸蛋、排骨、紅燒肉、紅燒豬腳、牛肉…這些菜品經過文火慢蒸,肉汁湯汁的原味在時間中澱出,就是再好不過的煨碼了。

 

 

白辣椒

提到以辣作為食物特色的地區,或許很多人會想到四川重慶等地,只不過中國能吃辣,善吃辣,愛吃辣的地區比比皆是,湖南是其中之一,白辣椒更是湖南的特製辣椒,將其辣帶入各式各樣的菜式之中,成為湘菜系中主要的配料之一。

白辣椒,又稱白椒、鹽辣椒,源自瀏陽人自製的泡白椒。它不是一種辣椒品種,而是經過人工處理後的青辣椒。其外觀呈條狀,頭尖,淡黃,辛辣,香脆爽口,多與其他食材搭配食用。白色是因為湖南人把辣椒放到太陽下曬,再用特殊的調料醃製,把青色都褪盡,辣椒便成了白色。

搭配白辣椒的食譜主要有白椒炒雞胗、白椒炒臘肉、白椒炒雞雜、剁白椒魚頭、白椒幹豆角燒肉等等。以白辣椒搭配中,最著名的毛家紅燒肉是盡人皆知的一道美食,家家喜愛。以五花肉為主料,白糖、料酒為有色調味料及少量白辣椒燒製而成。成菜後,色澤金黃,味道甜中帶鹹、鹹中有辣、甜而不膩。它也成為來此旅遊的全國各地遊客們必點的菜色之一。可以說,湘潭這一道美食,使得人們對湘潭的好感倍增,也更加瞭解和喜愛湘菜。

 

 

糖油粑粑

糖油粑粑是長沙市的地方傳統名吃,脆脆的糖衣,糯糯的內餡,甜而不膩,令人吃完仍然意猶未盡。而因為糖油粑粑成本便宜,能出入平常百姓家,再加上味道好,而受到民眾的厚愛,成為長沙民間常吃不厭的特色小吃之餘,更被評選為湖南省的「中國地域十大名小吃」和「中國金牌旅遊小吃」之一。

糖油粑粑主要原料是糯米粉和糖,而「粑粑」在長沙方言是餅的意思,小巧玲瓏的小圓佗,炸得金黃脆嫩,趁熱吃還能扯出糖絲,外皮裹著均勻且厚度適中的糖衣,裡面是實心軟糯的糯米。早上三個糖油粑粑下肚,可飽一天精神,充沛體力,下午三個糖油粑粑,提神飽肚,精神旺盛,糖油粑粑的滋味和作用在長沙人眼裏都是奇妙無窮的。

吃糖油粑粑不能著急,新鮮出鍋的糖油粑粑金黃脆嫩,甜而不濃,油而不膩,軟軟的,柔柔的,色香誘人,引人胃口大開,使人想一口氣就全部吞下。但剛出鍋的粑粑,熱氣騰騰,一不小心就會燙著舌頭,傷到嘴。因此吃糖油粑粑時絕對不能狼吞虎嚥,一掃而光,而要慢條斯理,悠著樂著地一點點吃,一點點品嘗。

 

 

燈芯糕

燈芯糕,是湖南省湘潭的著名特產,因其形狀跟燈芯十分相似而得此名,潔白柔潤,味道香甜,清涼芳香,跟其他糕點不同的是,這種燈芯糕細細長長的,吃起來十分的方便。而燈芯糕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深受大眾喜愛,更被評為湖南省「名糕點」。以前每當過年、婚嫁、高中、開業等親友都互贈燈芯糕,意指登新高、步步高升的意思。

燈芯糕主要用糯米、白糖、芝麻油和肉桂、甘草、薄荷等20多種原料精細加工製成,入口不會非常甜,屬於甜而不膩的那種。有絲絲肉桂香味,然後帶有清涼感,味道層次豐富。其色澤白潤,具有活血提神、健胃脾氣之效。

說到燈芯糕,就一定要提一下湘潭的民謠,「龍牌醬油,燈芯糕,坨坨妹子隨你挑」。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燈芯糕彎轉成圈而不斷,還有一個隱藏的功能,那就是在必要的時候可以用火點燃當作「燈芯」實用,散發純淨的玉桂香味,而且打開一盒從第一根開始接連不斷到最後一根,不多不少整整24個小時。

 

 

 

 

廣西山水秀麗的景色是大自然賜予的,而美食卻是當地人民自己創造的。這裏的食物,味道特色鮮明不同於別處濃鬱的廣西風,形成了當地獨特的飲食風味,食物種類豐富多彩,各具特色,建議您親臨體驗真正的美味。

 

 

螺螄粉

螺螄粉是柳州的風味小吃,堪稱「柳州一絕」。具有辣、爽、鮮、酸、燙的獨特風味。螺螄粉之所以叫做「螺螄粉」,是因為它的湯是用螺螄熬成的緣故。外地人可能不習慣螺螄粉湯辣和腥的味道,而這恰恰是螺螄粉最大的特色。精心熬製的螺螄湯具有清而不淡、麻而不燥、辣而不火、香而不膩的獨特風味。它的魅力更成為現時網紅們炙手可熱的爆紅美食。

螺螄粉起源有多種說法,其中之一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柳州的夜市逐步繁榮,不少食客在吃米粉的時候有意無意要求加入鮮辣螺螄湯。久而久之,檔主們開始嘗試用螺螄湯煮米粉。「柳州螺螄粉」也就此誕生。而它是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豆皮、黃花菜、青菜等配料及適度的酸辣味和石螺的湯水調合而成,具有酸、辣、鮮、爽、燙的風味及酸筍的特殊氣味。

正宗的螺螄粉用粉都是陳年米制成的圓粉。陳米失去了油性,沒有了膠質,加工成米粉後,吃起來彈性卻很好。粉是乾粉,要事先在冷水中泡發,否則煮熟後會斷,沒有彈性。一碗好粉要粗細軟硬適中,吃起來有嚼頭,不粘不糯。而地道的柳州螺螄粉都會帶著一股濃濃的奇葩的「臭」味,這股「臭」味來源於螺螄粉裏的酸筍,它是新鮮筍經工藝發酵後酸化而成的,其味道讓許多人「退避三舍」,但懂得欣賞它的內涵的人,就會知道,它是香而不腐的,聞之開胃,想之流涎,吃之打滾。

 

 

荔浦芋

來自廣西的荔浦芋,體型粗壯,比一般芋頭大,營養豐富。煮熟後味道香口又鬆化。其形狀如橄欖,外皮粗糙,剖而觀之內呈檳榔紋,故又名檳榔芋。古時,荔浦芋頭作為廣西的首選貢品在歲末進貢皇家大典,尤其是在清朝乾隆年間達到了極盛。可見此地出產的芋頭與別不同的地位。

在荔浦縣特殊的地理和自然條件下,受環境小氣候的影響,荔浦芋逐漸形成集色、香、味於一體的地方名特優產品,品質遠勝於其它地方所產芋頭。而芋頭具有健脾、利濕、解毒、消癢的功效。能夠合理運送營養物質,使皮膚潤澤,同時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是滋補身體的佳品。每年九月下旬到三月初,都是吃芋頭的最好時機,因為冬天雨量較少,芋頭在栽種時不會吸收過多的水份,才能保持肉質粉甜。

荔浦芋口感粉糯清甜,入口即化,天然美味,濃濃的香芋味,讓人回味無窮!既可當主食,又可做蔬菜。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荔浦芋扣肉,是廣西「十大名菜」之一,亦曾獲「全國名菜」之稱。吃在嘴裡很沙松嫩滑、味道鮮美、口感細膩,尤其是口腔彌漫的濃濃香芋味,讓人回味無窮。

 

 

油茶

油茶是廣西的少數民族發明出來的。據傳是因為以前有人不小心採摘了茶葉回去煮水治病救人,最後才慢慢衍生成為了一道美食。說到油茶,不得不提恭城油茶。恭城油茶是桂林乃至全廣西有名的特色風味小吃。恭城是瑤族的聚集地,長壽的人也特別的多,瑤族人愛喝油茶,可以一日三餐都喝,恭城的朋友說油茶是她們的長壽水,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油茶其用料主要為茶葉、糯米、花生,加上鹽、生薑、蔥花等,或炒或炸或煮,然後混合;中泡而成。打油茶中的「打」字,是製作的意思。製作方法是以老葉紅茶為主料,用油炒至微焦而香,放入食鹽加水煮沸,多數加生薑同煮,味濃而澀,澀中帶辣。恭城一帶還再加磨碎的花生粉,使味道多了醇厚少了澀,並因煮的時間恰到好處,使恭城油茶被舉為各地油茶之冠,享譽各地。

油茶具有油而不膩、醇香甘喉的特點,並有健胃暖身、祛濕避瘴的功效。喝過油茶的人都知道,油茶講究的是色香味。色就是指油茶的顏色,一般以淡白、金黃、碧綠為標準;香就是油茶散發出來的香氣,包括香菜、蒜、蔥的香味;味就有濃苦、微苦、清淡、微甜之分。各地的油茶各有其不同的風味,但刁鑽食客對油茶可是有標準的,那便是「一杯苦、二杯澀、三杯四杯好油茶。」

 

 

五色糯米飯

五色糯米飯是布依族、壯族等許多民族的傳統風味小吃。因糯米飯一般有5種色彩而得名。糯米飯用純天然植物做染料,五彩繽紛,鮮豔誘人,對人體有益無害,各有清香,別有風味。

五色飯有黑色、紅色、黃色、白色、紫色五種色彩,是古代壯族人民對「五方」、「五色」、「五行」的圖騰觀念的崇拜和信仰,具有中國傳統文化中有關陰、陽、五行的意蘊。繽紛的糯米飯用的是天然食材,白色是糯米飯本身的顏色,其他顏色則是用紫蕃藤、楓葉、紫蕃藤、黃花、紅絲線等四種不同花種的樹葉,取出樹汁來當天然色素,將糯米浸泡在天然色素數小時後,再混合蒸熟,就是色彩繽紛的五色飯了。因此色、香、味俱佳,天然植物中的汁液更有不同的滋補、健身、醫療、美容等作用。

每當三月三(少數民族的過年)或清明節時,廣西各個少數民族的都會製作有著植物淡淡清香的五色糯米飯,壯族視五色飯為生活美好,吉祥如意的象徵;而苗族則認為五色飯意指生活如百花燦爛、民族團結,福難共享,同時也是愛情的信物。

 

 

黃皮醬

黃皮醬是以野山黃皮果為原料而製成的果醬。據1988年出版的《廣西傳統食品》記載,清代乾隆年間,南寧已有黃皮醬上市。如果說每個城市都會有自己專屬的味道,黃皮醬肯定算其中一個,它是南寧人的摯愛,很多南寧人都是從小吃到大,沒有它吃飯都沒味道。

黃皮醬是用廣西盛產的黃皮果為原料,也稱雞皮果。在廣西廣東地區比較常見。黃皮果大概拇指頭那麼大,但果肉很飽滿,成半透明色,多汁酸甜,有句老話「饑食荔枝,飽食黃皮」,說明黃皮果可以幫助消化。

製成的黃皮醬有一種獨特的山黃皮香味,微甜、微酸、微辣,非常開胃。既可以拌粉、麵直接食用,也可以作為蒸、炒各種肉類和魚類的佐料。其中一樣搭配就是著名小吃捲筒粉了。它是由米漿做成,與腸粉不同之處在於捲筒粉用的餡料都是提前做熟,花樣也多一些。吃之前淋上黃皮醬, 為平淡無奇的米皮注入了靈魂,酸酸甜甜帶點辣,還有黃皮的果香,將捲筒粉的味道昇華至另一個層次,令這小吃的滋味讓人嘗過難忘。

 

 

 

 

過去因為交通不便致使貴州成為中國最晚開發的地方,幾乎是一個被時代遺忘的角落,但是過去的劣勢現今看起來反而成為最大的資產,擁有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孕育出豐富的「好」食材,也在多元的民族環境中孕育出多元的美食。書中更有貴州大廚與台灣名廚聯手規劃的美食體驗行程,邀您走一趟食風奇異韻味足的貴州美食之旅。

 

 

豆腐圓子

雷家豆腐圓子是貴陽市的一道特色小吃,相傳同治皇帝駕崩後,朝廷通令全國不准宰殺豬牛羊雞鴨三天,官民一律不能吃葷。當時貴陽一位名為雷三娘的婦女,首創了雷家豆腐圓子,原始的味道一直延續至今,迄今已有上百年歷史。

雷家豆腐圓子的製作依然保持著老的傳統流程:用酸湯豆腐為原料,經過搗、揉、拌、捏、炸等幾道工序,食材除了上乘的豆腐和祖傳秘方的配料外、只有水和蔥花。看似簡單的食材,製作起來卻一點也不馬虎。純手工的製作、很多環節憑的是手感和經驗。捏好的豆腐圓子經過快速的油炸便香氣四溢,真的讓人很有食欲。

雷家豆腐圓子其色呈焦黃、外脆內嫩、心似蜂窩,剛炸出的豆腐圓子拿在手上晃動會聽到「咚咚咚」的聲音,因此,雷家的豆腐圓子也被人稱為「響鈴丸子」。食用時用醬油、折耳根、蔥花、辣椒、麻油、香菜、醋等配成蘸水。吃的時候要趁熱蘸食,灌進蘸水的豆腐圓子色澤誘人,香氣撲鼻,是實實在在的貴陽小吃,可單獨食用,也可佐飯下酒,味道鮮醇,香氣四溢,爽脆嫩滑,開人胃口。

 

 

腸旺面

腸旺面是貴州省的一種特色小吃,在貴州眾多的小吃中,以色、香、味「三絕」而著稱。具有血嫩、面脆、辣香、湯鮮的風味口感,以及紅而不辣、油而不膩、脆而不生的特點。「腸」即豬大腸,「旺」則是豬血,輔以麵條,三者相加便相得益彰。 「腸旺」是「常旺」的諧音,寓意吉祥。在貴州各地市、縣、村鎮均能找到它的身影。

腸旺面的特色在於它的麪條製作工藝有些特別。腸旺面所用的麪條為手工雞蛋麪條,經反覆揉搓製成水調麪糰。然後將麪糰放在特製的案板上,經反覆摺疊擠壓制成薄如綢緞的麪皮,再用豆粉作撲粉撒在麪皮上,將麪皮摺疊起來切成細絲狀。整個操作過程有「三翻四搭九道切」之説。而煮麪也十分講究。正宗的腸旺面是一碗一煮,從不一次煮一大鍋。

腸旺面之所以能獨具一格,不僅因為它有滋味悠長的肥腸和血旺,還因為它有和肥腸、血旺一樣重要的脆臊。説穿了,它用肥腸和血旺分別製成腸臊和旺臊,再用豬五花肉製成脆臊,然後用腸油、脆臊加辣椒油製成紅油,由此而形成了腸旺面「三臊」加紅油的基本特色。顏色吸引,湯色鮮紅、麪條蛋黃、肥腸粉白,葱花嫩綠,豆芽金黃,一碗捧出,使人頓感賞心悦目﹔味道令人難忘,麪條脆細爽口、食不黏牙;肉哨香脆、腸旺鮮嫩;辣而不猛、油而不膩;湯鮮味美、回味悠長。

 

 

茅台酒

白酒品牌眾多,其中「貴州茅台」名號響亮,是極具代表性的中國白酒。茅台酒是一種醬香型大麯白酒,原產於貴州茅台鎮。茅台酒氣味芬芳香醇濃鬱,不論氣味與口感均散發強烈香氣。同時是中國四大名酒「汾茅五劍」第二。在西方,該酒經常因其高烈度與濃烈口感,經常被與俄羅斯伏特加酒比較。

貴州茅台酒獨產於中國的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是與蘇格蘭威士忌、法國科涅克白蘭地齊名的三大蒸餾酒之一,是大曲醬香型白酒的鼻祖。茅台酒在以醉人的芳香讓世界了解自己的同時,也將中華酒文化的魅力和韻味淋漓盡致地展示給了世界·茅台酒是風格最完美的醬香型大麯酒之典型,故「醬香型」又稱「茅香型」。

其酒質晶亮透明,微有黃色,醬香突出,是由醬香、窖底香、醇甜三大特殊風味融合而成,現已知香氣組成成分多達300餘種。茅台酒液純淨透明、醇馥幽鬱的特點,口味幽雅細膩,令人陶醉,敞杯不飲,香氣撲鼻,開懷暢飲,滿口生香,飲後空杯,留香更大,持久不散。 酒體豐滿醇厚,回味悠長,茅香不絕。

 

 

都勻毛尖

貴州是有名的旅遊大省,也是有名的產茶大省。貴州屬於亞熱帶高原季風濕潤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分明、雨熱同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以及適宜的氣候,使得貴州省成為國內綠茶主要產區。都勻毛尖主要產地在團山、哨腳、大槽一帶,這裏山谷起伏,海拔千米,峽谷溪流,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宜人,加之土層深厚,土壤疏鬆濕潤,土質是酸性或微酸性,內含大量的鐵質和磷酸鹽,這些特殊的自然、條件不僅適宜茶樹的生長,而且也形成了都勻毛尖的獨特風格,屬於貴州名優綠茶。

都勻毛尖, 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1956年,由毛澤東親筆命名,又名「白毛尖」、「細毛尖」、「魚鈎茶」、「雀舌茶」,是貴州三大名茶之一。外形條索緊結纖細捲曲、披毫,色綠翠。香清高,味鮮濃,葉底嫩綠勻整明亮。產於貴州都勻市,屬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味道好,還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腦、去膩消食、抑制動脈粥樣硬化、降脂減肥以及防癌、防治壞血病和護禦放射性元素等多種功效與作用。

都勻毛尖茶在色、香、味上,講求嫩綠明亮、清香、醇爽,因此,綠茶的沖泡,看似簡單,其實極考工夫。因綠茶不經發酵,保持茶葉本身的鮮嫩,沖泡時略有偏差,易使茶葉泡老悶熟,茶湯黯淡香氣鈍濁。此外,又因綠茶品種最豐富,每種茶,由於形狀、緊結程度和鮮葉老嫩程度不同,沖泡的水溫,時間和方法都有差異,必須經過多次的實踐,掌控好水質,水溫,茶量,茶具等,才能泡出一杯好茶。

 

 

酸湯魚

酸湯魚是中國貴州省的代表性菜品,源自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苗族美食,距今酸湯魚至少有數百年歷史。酸湯魚常見於苗族的婚禮、嬰兒滿月、聚餐、招待貴客等。

其酸湯的原料可使用糯米粉發酵配以貴州地產的櫻桃番茄熬製而成,並將酸湯汁與鯉魚或草魚煮製並配以辣椒、花椒、鹽等調料即可成菜,酸湯魚成菜以其魚肉細嫩,酸香味鮮而受人歡迎。此外,亦有將番茄醃製後形成的酸湯作為其中酸湯的原料,並配以鯉魚、黃豆芽、筍、豆腐等煮製而成,並配以腐乳、香菜、辣椒為蘸料的做法。

開吃前,一碗鮮香濃郁的酸湯下肚令人霎時胃口大開。濃郁的酸辣味和著魚鮮一起衝進口中,直擊口腔兩側最為脆弱的「酸穴」,酸中帶甜、回甘而鮮。酸湯魚湯底的酸辣味是通過發酵的得來的,喝起來酸酸辣辣,非常醇厚;魚肉又滑又嫩又香甜,至今難以忘懷。

 

 

 

 

說到天津的美食,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吃!津門三絕是外地人瞭解天津飲食文化的一扇窗戶。所謂的三絕小食即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到天津旅遊可以嘗嘗這些著名的小吃,今天介紹天津人氣最旺的美食街,千萬不要錯過喔!

 

 

狗不理包子

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是世界聞名的中華名小吃。狗不理包子之所以名聲遠揚,是因為獨特的傳統工藝做出來的包子外形美觀,皮薄餡大,味道可口,受到了很多中外遊客的喜愛和讚美。

狗不理包子以其味道鮮美而譽滿全國,名揚中外。狗不理包子倍受歡迎,關鍵在於用料精細,製作講究。在用料上,狗不理包子的肉餡別具特色,選用七成瘦三成肥的新鮮豬肉,上等醬油找口,放上香油、味精、蔥薑末等佐料,邊加水邊攪拌,打成肉丁水餡。包子皮使用半發酵「一拱肥」富強面。

做工上,狗不理包子從揉麵、揪劑、擀皮、裝餡、掐包、上屜、上大灶,都有明確的規格標準,掐出來的包子褶花勻稱,每個包子的褶不少於十五六個。剛出屜的包子,看上去如薄霧之中的含苞秋菊,爽眼舒心,咬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膩。

狗不理包子是中國燦爛飲食文化中瑰寶,被公推為聞名遐邇的「天津三絕」食品之首。歷經一百六十多年的狗不理包子,經創新和改良已形成秉承傳統的豬肉包、三鮮包、肉皮包和創新品種海鮮包、野菜包、全蟹包等六大系列一百多個品種。先後摘取「商業部優質產品金鼎獎」、「中國最佳名小吃」、「國際名小吃」等多個國內外評选和大賽的金獎,被譽為「津門老字號,中華第一包」。

 

 

玫瑰露酒

玫瑰露酒是天津地方名酒,選取用天津上等高梁酒為母酒,配對精選良種玫瑰,採用傳統工藝加工而成,能舒肝解鬱、調中醒脾、活血祛瘀,對改善人體脾胃機能和血液循環系統有特殊功效。

作為酒基的白酒陳釀數年啟封完成初步熟成後,投入玫瑰花,進行為期數年的二次陳釀。酒廠需根據當期酒性、玫瑰花特點、溫濕度、氣候影響對釀造時間、原料配比等情況做出調整。歷經歲月的融合,重瓣玫瑰的香葉醇和橙花醇香與白酒的風味和諧相處,其後,玫瑰露酒就成了。

秉承玫瑰露酒傳統釀造工藝,以高粱酒為原料,配以良種玫瑰花蒸餾而成,將玫瑰花的清雅芬芳和直沽高粱酒的濃重大氣鬼斧神工地融為一體。嫵媚輕柔,雍容華貴,以其濃郁的玫瑰花香、豐滿的酒體、及獨特的口味在中國白酒中獨樹一幟。

在一些粵菜當中,玫瑰露酒也可以當作烹飪的調料,一般來說是用在小炒醃製和鹵水噹中,玫瑰露酒可以幫助食材去除腥味。首先可以把玫瑰露酒和薑汁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搭配,調成薑汁酒,除此之外在各種各樣的滷水食物當中,玫瑰露酒也是一種原料,比如說在粵菜當中比較著名的燒鵝和玫瑰豉油雞都需要玫瑰露酒的存在。

 

 

小站稻

天津特產小站稻是我國著名的優質水稻之一,原產於天津南郊小站地區,始於宋遼時期,成名於清朝末年,曾作為宮庭御膳米。當年軍事重鎮「小站」位於此地,故名為小站稻。 「白裡透青,油光發亮、粘香適口,回味甘醇」是小站稻的特有風味。

津南區位於天津市東南部,境內土壤共有潮土、水稻土、沼澤土、鹽土4個土類,5個亞類,土壤富含鉀、鎂等礦物質元素,土壤質地粘重,保水保肥能力強,為小站稻種植提供了獨特的地理環境。津南的先人通過興修水利、築堤圍田,以淡水洗鹼,創造出種植小站稻的優越條件。同時,南運河水夾帶著漳河從黃土高原捲來的富含氮、磷、鉀及有機肥料的泥沙,通過馬廠減河注入津南土地,構成了獨特的小站稻生長土壤環境。

小站稻品質優良,產量也高。米粒橢圓微長淡綠、顆粒均勻、如冰似玉、晶瑩甜糯、清香爽口、軟而不糊、冷後不硬、營養豐富。 「小站稻」曾是我國當時唯一以生產區域命名的水稻,又是全國第一個糧食作物地域性證明商標。

 

 

天津最出名的12道名菜,特色天津菜菜谱,酸香可口,看完就饿了_腾讯新闻

罾蹦鯉魚

罾(音zeng)蹦鯉魚是一道傳統名餚,屬於天津菜。以帶鱗活鯉魚炸溜而成。因其成菜後魚形如同在罾網中掙扎蹦躍,故名。特點是鱗骨酥脆,肉質鮮嫩,大酸大甜。尤其是上桌後趁熱澆以滾燙的滷汁時,熱氣蒸騰,香味四溢,熱魚吸熱汁,吱吱聲不絕,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俱佳,格外增添食趣。

關鍵步驟是在魚的大樑上橫著斷兩刀,頭部也斷兩刀,這樣炸的時候才能出來優美的形態。過油炸,油一定要寬,使鱗膨脹起來,炸熟,裝盤,講究炸好以後和汁兒同時上桌,當著客人面兒一澆汁兒,產生響聲,鱗片炸得很熱,遇到這個汁兒就會出聲響。

其特點是鱗骨酥脆,肉質鮮嫩,大酸大甜,還有點兒花椒油的香味。整條鯉魚裹著汁兒臥於盤中,客人仔細一看才發現,竟然帶著魚鱗。用筷子輕輕一夾,感受到魚肉輕微的抵抗力。魚鱗、魚皮和魚肉同時在口中發出清脆的聲響,就連魚骨都很酥脆,但依然保持了魚肉的鮮美,酸中帶甜的口味使人食慾大開。

 

 

楊村糕幹

糕乾是天津頗具特色的民間小吃,它憑藉易消化、健脾胃、鬆軟可口而著稱於世。早在1920年代,楊村萬全堂茯苓糕乾參加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就榮獲三等「佳樂」銅質獎章。 1956年周恩來總理、陳毅副總理陪同柬埔寨國家元首西哈努克親王和夫人來楊村參觀,楊村糕乾成了招待貴賓的佳品。

楊村糕幹是天津市地方民間糕類小吃,始創於明朝永樂年間,源於雲片糕,是典型的運河文化的產物。楊村糕幹採用優質大米、白糖為原料,經過浸泡、碾壓、籮篩、攪拌、發酵、成形、加熱等十餘道程序加工製作而成,以易消化、健脾胃、鬆軟可口而著稱。

楊村糕乾以精米、綿白糖為主要原料,生產工藝細膩、考究。糕乾鬆軟適口,易消化,有健脾養胃的功效,經常食用,其功效不亞於中藥茯苓,因此有著”茯苓糕乾”的美稱。特點:外觀潔白,不粘牙、不掉面、綿軟筋道、內味獨特並且,可以有效幫助減肥。

楊村糕幹是天津市的傳統名吃。多種食材經過十幾道工序製作而成,令楊村糕乾吃起來鬆軟、香甜、可口,2007年還入選了天津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