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舉行

2023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舉行

2023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舉行

發布時間:2023-01-15 08:4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1月14日,2023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啟動儀式暨“歡樂春節 和合共生”音樂會在河南鄭州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致辭並宣布活動啟動,河南省省長王凱出席活動並致辭。

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致辭

胡和平在致辭中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春節作為中華民族的重要傳統節日,凝結著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蘊含著辭舊迎新、團圓幸福、和諧安寧等豐富文化內涵,與全人類的共同價值高度契合。“歡樂春節”活動舉辦22年來,逐步成為全球共慶共享的文化嘉年華,成為助力民心相通、增進交流的橋梁,成為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世界人民讀懂中國的窗口。期待以“歡樂春節”的舉辦為契機,不斷深化拓展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構筑文明交流互鑒寬廣平台,以凸顯中華文化符號、豐富價值內涵的藝術作品、文化產品、交流活動,共繪相知相親“同心圓”,擴大互信互利“朋友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攜手努力、續寫華章。

河南省省長王凱致辭

王凱在致辭中說,近年來,“歡樂春節”活動遍布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國與世界人民共享歡樂、共敘友好、共倡合作的重要橋梁。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河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立足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優勢,深入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著力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大力培育文旅旗艦勁旅,積極為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搭建平台、凝聚力量,文化和旅游品質不斷提升。2023年“歡樂春節”活動在鄭州啟動,為河南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供了難得機遇。河南將以此為契機,創新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不斷提升開放水平,持續深化與世界各地友好城市的人文、經貿交流合作。

“歡樂春節 和合共生”音樂會現場

河南省副省長張敏主持啟動儀式。“歡樂春節”全球戰略合作伙伴中國銀行監事長張克秋出席活動。當晚,還舉辦了“歡樂春節 和合共生”音樂會。指揮家陳燮陽、琵琶演奏家趙聰、女高音歌唱家吳碧霞以及鋼琴演奏家、2023年“歡樂春節”文化大使郎朗,聯袂中央民族樂團、蘇州交響樂團,奉上一場中西合璧、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精彩演出,引領觀眾在動人旋律中共同感受中國春節的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

“歡樂春節 和合共生”音樂會現場

“歡樂春節”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自2001年起已連續舉辦22年,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越來越多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歡樂春節”活動中,越來越多的外國民眾加入到慶祝中國春節的人群中。2023年“歡樂春節”全球活動形式創新、內容豐富,首次面向全球征集推出“歡樂春節”兔年吉祥物,聯動舉辦“新元賀歲 古韻新春”廟會、“年貨節”等活動,讓全世界民眾共享中國春節的喜悅氣氛、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