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暨中阿藝術家對話 沙龍活動開幕

“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暨中阿藝術家對話 沙龍活動開幕

“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暨中阿藝術家對話

沙龍活動開幕

發布時間:2023-04-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4月3日,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埃及文化部、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共同主辦的“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暨中阿藝術家對話沙龍活動在埃及藝術宮開幕。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埃及文化部部長納菲﹒齊拉尼、阿拉伯國家聯盟助理秘書長海法﹒阿布﹒加扎萊、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以及來自中國、埃及、黎巴嫩、約旦、阿爾及利亞等國的藝術家們共同出席開幕式。
“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開幕
  開幕式上,胡和平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給阿拉伯藝術家的復信。胡和平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復信高度評價了阿拉伯藝術家對促進中阿民心相通作出的重要貢獻,再次倡導加強中阿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此行訪問埃及、舉辦“藝匯絲路——中阿知名藝術家採風作品展”和中阿藝術家對話沙龍,就是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深化人文合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將中阿峰會關於人文合作的重要共識切實轉化為中阿文化藝術界的共同行動。胡和平就推動中阿文化藝術合作提出五點建議:一是擴大人員往來,促進民心相通﹔二是拓寬交流渠道,完善合作機制﹔三是挖掘文化精粹,展現時代風貌﹔四是共建“文化絲路”,拓展交流合作﹔五是落實全球文明倡議,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齊拉尼熱烈歡迎中國文化和旅游代表團到訪埃及。她表示,70年來,埃中各領域關系不斷發展,兩國均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都倡導尊重彼此文化,文化合作始終是發展兩國關系和增進雙方人民友誼的重要推動力。本次展覽充分彰顯了絲綢之路在促進各國文化交流中的突出作用,期待埃中文化合作進一步深化。
  海法表示,阿中雙方均擁有歷史悠久的文明和豐富的文化藝術資源,加強文化合作是增進雙方文明交流互鑒、民心相通,持續共創美好未來的有效途徑。本次文化盛事展現了阿拉伯國家希望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的強烈意願。阿盟將積極致力於促進阿中各領域合作關系持續發展。
中阿藝術家對話沙龍活動舉辦
  展覽開幕式後,嘉賓們共同出席了中阿藝術家對話沙龍活動。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等中國藝術家代表,黎巴嫩文化部部長藝術顧問尼扎爾﹒達希爾、約旦前藝術家工會主席穆罕默德﹒賈盧斯、突尼斯女藝術家萊伊拉﹒茜莉等阿拉伯藝術家代表分享了在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採風的收獲與感悟、中阿藝術在時代語境下的繼承與發展,共同展望未來的交流與合作。
  “藝匯絲路——阿拉伯知名藝術家訪華採風創作活動”是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在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舉辦的重要文化交流品牌項目,自2009年起已連續舉辦11屆,累計邀請來自22個阿拉伯國家的170余名藝術家訪華,創作出487幅(件)繪畫、雕塑和陶瓷藝術作品,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收藏。中國藝術家也多次赴阿拉伯國家採風。本次展覽展出阿拉伯藝術家的47幅繪畫精品和中國藝術家的30幅中國畫、瓷畫作品,以及根據阿拉伯藝術家作品再創作的10幅瓷畫,展期為4月3日至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