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家塚簡介及發展歷程】——湖北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熊家塚簡介及發展歷程】——湖北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熊家塚簡介及發展歷程

熊家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位於湖北省荊州市川店鎮張場村,距楚故都紀南城約26公里,距歷史文化名城荊州古城約35公里,南鄰八嶺山楚墓群,北靠荊山,是國家級大遺址保護荊州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已發現的保存最好、規模最大、佈局最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以氣勢恢宏的楚王陵、威武壯觀的車馬陣聞名於世,被譽為是“中國僅有,天下第一”的楚王陵典範。

(車馬陣展廳)一號車馬坑

園區占地面積731畝,其中文物保護核心區域占地225畝,由楚王陵主塚、祔塚、殉葬墓區、祭祀坑、車馬陣遺址展廳、出土文物陳列館六個部分組成。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06年至2009年,對部分車馬坑和殉葬墓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共出土珍貴文物3000餘件(套)。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對祔塚殉葬墓地開展考古發掘工作。

(車馬陣展廳)文保照片

車馬陣展廳展示面積為8200多平方米,通過對遺址本體展陳介紹、虛擬實境多媒體手段及藝術雕塑相結合的形式再現楚國“千乘之國”的國之威勢,並以沉浸式體驗為核心,打破時間空間限制,遊客可一步穿越千年,聆聽楚國故事,探尋璀璨的楚文化。

(車馬陣展廳)沉浸空間

出土文物陳列館建築面積約5000平方米,分為地上與地下兩層,由序廳、地下王國、玉魂國魄、青銅之光、兒童體驗區、弧幕影院組成。陳列館將重點展示在熊家塚遺址出土的具有楚文化特色的玉器和青銅器,結合互動體驗,講述荊楚文明。

(出土文物陳列館)青銅器

(出土文物陳列館)玉器展

“夢回荊楚,車馬雄陣”,熊家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已成為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參觀、探秘、學習的歷史文化勝地。

遊客參觀出土文物

發展歷程

2010年3月,國家文物局和湖北省在北京簽訂了“大遺址保護荊州片區共建協議”,是我國第三個國家級大遺址保護區;

(出土文物陳列館)玉魂國魄展區

2010年6月,熊家塚作為荊州古城景區項目的一部分,被納入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建設的十大重點項目;

熊家塚標石

2011年9月,正式啟動園區建設;

(車馬陣展廳)發展歷程

2012年10月,園區對外試營業;

迎賓華蓋

2013年12月,正式獲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湖北省首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車馬陣展廳)外拍

主塚、祔塚及殉葬墓航拍

2018年11月,獲批湖北省中小學生研學旅行教育基地。

研學旅行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