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現場交流會在京召開

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現場交流會在京召開

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現場交流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3-11-29 10:43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11月22日至23日,國家民委、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主辦的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現場交流會在京召開。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主任、黨組書記潘岳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趙辰昕就相關工作進行部署。國家民委副主任、黨組成員邊巴扎西主持會議,並在總結會上講話。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根本遵循,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實施旅游促“三交”計劃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舉措,是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的有力抓手,是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現代化的重要途徑。
  會議指出,要牢牢把握旅游促“三交”高質量發展的基本要求。堅持促進交融導向,以增進中華民族共同性為著眼點,不斷增強中華民族認同。堅持打破壁壘限制,引導各類生產要素合理分布和市場聯動發展。堅持物質精神並重,賦予旅游產業改革發展以“三個意義”。堅持創新方式載體,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媒體,推出各族群眾喜聞樂見且可持續的載體平台。
  會議要求,堅持文化鑄魂、文化賦能,發揮旅游為民、旅游帶動作用,深入實施骨干培訓行動、講解詞導游詞規范行動、展陳提升行動、研學資源挖掘行動、標准賦能行動、試點示范行動,推動民族地區豐富旅游產品和業態,以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工作協調機制、整合社會資源,因地制宜推動計劃落地落實。要抓好政策支撐,發揮對口支援機制作用,堅持科學規劃,在年度任務安排中加大對計劃的傾斜力度。要搞好示范引領,有力推進考古文旅,注重挖掘文物資源中蘊含的鑄牢價值,統籌文物遺址遺跡的保護和利用,增強旅游活動文化內涵和文化品質﹔打造體現“融合性”的文藝精品和文創產品,展現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魅力與活力。要深化宣傳推廣,在旅游宣傳中講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故事。

中央統戰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文物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國家民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民族工作、文化和旅游、發展改革部門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專家學者、導游、旅游企業代表參加會議。與會同志參觀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文物古籍展和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