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旅遊部:積極優化入境旅遊支付服務

文化與旅遊部:積極優化入境旅遊支付服務

文化與旅遊部:積極優化入境旅遊支付服務

發佈時間:2024-03-01   來源:文化旅遊部政府入口網站

3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及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部、商務部、文化及旅遊部、國家外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文化與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入境旅遊是中國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入境旅遊對促進和帶動中國旅遊業整體水準提高具有重要意義;對增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和地區人民的友好交往、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和文明成果、促進對外開放,具有積極作用。發展入境旅遊,也是疫情後世界主要經濟體普遍採取的拉動消費、恢復經濟的重要手段。

  目前,中國入境遊有序恢復,2024年春節期間,入出境旅遊約683萬人次,其中出境遊約360萬人次,入境遊約323萬人次。在優化入境旅遊支付服務方面,文化和旅遊部採取了相應舉措,例如北京市,推動全市重點商圈、景點、公園、酒店等重要場景的外卡受理能力升級改造,建立首都國際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境外來賓支付服務示範區。上海市,部署推動三星級以上飯店、3A級以上旅遊景區等場所開放外卡POS機,優化境外遊客支付服務。

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在中國人民銀行支持下,積極推動優化入境支付環境工作。推動國家4A級以上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級夜間文化及旅遊消費集聚區、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等建立受理行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所需的軟硬體設施,對旅遊景區、度假區、文博場館、文娛場所、星級飯店、文商旅綜合體等重點文化和旅遊場景進行支付便利化升級。指導支持與「食、住、行、遊、購、娛」密切關聯的網路平台企業,優化入境人員線上線下購買文化和旅遊產品與服務的支付體驗。在景區購票入園便利化方面,文化和旅遊部將推動旅遊景區保留人工窗口,為老年人和入境遊客在內的廣大遊客提供線下購票等服務,最大限度滿足遊客參觀遊覽需求。同時,也將簡化線上購票預約程序,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多便利。我們將在旅遊宣傳推廣中依託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遊辦事處,持續宣傳「你好!中國」國家旅遊形象的同時,重點宣介解決入境支付問題的政策舉措和操作實務;依托重大國際旅遊展會、駐外機構平台,協同相關單位及入境遊企業等機構,宣介中國入境旅遊便利化最新政策。近期,文化與旅遊部也建立了優化入境旅遊支付的相關工作機制,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共同為入境遊客創造更多便利,提供更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