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一家」帶你遊 – 綠水青山【北京、山東、河北、山西】

「熊貓一家」帶你遊 – 綠水青山【北京、山東、河北、山西】

「熊貓一家」帶你遊 – 綠水青山【北京、山東、河北、山西】

祖國地大脈搏,天然資源豐盛,擁有多種類型的山水風光資源,四季景色鮮明,涵蓋岩石、古生物、地理湖泊等。在陽光普照,氣候宜人,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波濤拍岸的日子,感受大自然的優美。到訪自然景區,遊覽山河大海如畫般的景色,站在山頂美景盡收眼內。

北京簡稱「京」,古稱燕京、北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歷史文化名城和古都。北京位於我國北部、華北平原北部,東與天津市毗連,其餘均與河北省相鄰。西部、北部和東北部三面環山,東南部是一片緩緩向渤海傾斜的平原。境內流經的主要河流有: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拒馬河等。北京氣候為暖溫帶半濕潤、半乾旱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季短促。

龍慶峽景區位於北京延慶古城河口,有「古城九曲」之稱的龍慶峽,峽谷曲折蜿蜒,河水碧波蕩漾。龍慶峽的石筍、石柱、石斷層等都不容錯過,這些奇景都是大自然的神奇之作。龍慶峽集南方山水的嫵媚和北方山水的雄渾於一體,峽谷曲折,河水碧綠,兩岸山崖險峻,溶洞、石筍、石柱密佈。春夏兩季,人們來這裡戲水、踏青;冬季,這裡則是一片冰燈的海洋。

龍慶峽不僅有優美的自然風光,更有與之相配搭的遊樂設施。踏入峽谷口,一條258米長的巨龍頭下尾上地懸掛於千仞峭壁,須爪飛揚,這其實是一條龍形電梯。

乘坐電梯可直接抵達百花洞附近的遊船碼頭,景區內設有驚險刺激的比翼滑道,可從百花洞口高速滑行至湖心的翠島。在百花洞附近可以乘坐索道,直達半山的神仙院。景區內還設有攀巖場、攀冰基地、蹦極、飛降等體驗項目,運動愛好者也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快樂。

龍慶峽中的「雙曲拱壩」長達72米,站在雙曲拱壩俯視龍慶峽上,龍慶峽美景一覽無餘,可以欣賞「神仙院」、玉皇頂、棋盤石和天池等景點。這裡有一個人工湖,歷時8年才完成,可蓄水850萬立方米。

龍慶峽谷口有一座鋼筋混凝土大壩,壩內是個巨型水庫。水蓄滿時從邊孔溢洪道流出,飛流直下,形成壯觀的瀑布。谷內風光秀美,山崖上佈滿造型奇特的石灰岩,根據形狀被命名為鎮山如來、石熊跳巖、九連洞、雞冠山、金剛山、馬蹄潭、將軍巖等,莫不惟妙惟肖。乘坐景區遊船,在峽谷裡穿行,感受大自然的造化神工。盛夏的龍慶峽,空氣清新氣候涼爽,平均氣溫比市區低6度左右,是避暑度假的絕佳去處。

龍慶峽冬季氣候寒冷,結冰期較長,利用這獨特的自然條件,龍慶峽景區每年冬季都會舉辦冰燈藝術節,從1987年至今,龍慶峽冰燈藝術展已經成為北京冬季旅遊的項目。冰燈展位於兩山之間的龍慶峽水壩下,水壩自然垂下的巨大冰瀑是冰燈展絕美的背景。冰燈展期間,山谷中燈火璀璨,千姿百態的冰雕雪雕流光溢彩,極為壯觀。

地址:北京市延慶區城東北10公里的古城村西北的古城河口,距北京城區85公里

交通:北京德勝門搭乘公交919路到達延慶城區,在延慶城區嫡水北街南搭乘Y43路公交,龍慶峽站下車

昆明湖位於北京市西郊的頤和園內,北倚萬壽山,面積3300餘畝,約佔總面積的四分之三,原為北京西北郊眾多泉水匯聚而成的天然湖泊,曾有七里濼、大泊湖等名稱。元代始為通州漕運的水源地,金代以後逐步建設皇家園林,至清代形成規模宏大的頤和園。

西堤是頤和園昆明湖中的一道自西北向東南的長堤,堤上有六座橋,時至今日,還可以看見十九株當年種植的柳樹。

豳風橋坐落在北京頤和園昆明湖西堤,以前稱為桑苧橋,隨後改名為豳風橋。橋亭作長方形,重檐四坡頂,是一座屋橋。新舊兩個橋名都與農業有關,在這座橋的西端還有耕織圖、機織房、絡絲房、水村居等景點。

南湖島位於昆明湖東南側,佔地一公頃多。南湖島與萬壽山遙相呼應。整個島嶼呈圓形,島上建有龍王廟、月波樓、雲香閣等,均為毀後重建。南湖島北部是用山石疊成的假山,假山上建有涵虛堂和嵐翠間,為島中的主體建築。

涵虛堂是一座兩卷殿,南面有露台,繞以石造雕欄。島東南處有著名的十七孔橋相連東堤、接壤湖岸,四面環水,環島用巨石砌成泊岸,並用青白石雕欄圍護,視野廣闊,八方佳景,一覽無餘,是昆明湖中最佳的觀景遊覽場所,有輪渡往來湖岸東北角和西北角。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新建宮門路19號頤和園內
交通:乘地鐵四號線,北宮門下車即到

房山十渡風景名勝區位於北京市房山區西南,是一處大規模喀斯特岩溶地貌,是國家4A景區和國家地質公園,景區中的大清河支流、拒馬河切割太行山脈北端而形成的一條河谷,全程約20公里。

因河谷中有十個渡過拒馬河的擺渡渡口,故而得名「十渡」。現在公路已經修入河谷,這十處渡口改建為漫水橋,名字沿用至今。十渡風景區生態環境良好,植被覆蓋率較高,風景優美,因而成為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包圍十渡的山脈是太行山脈最北端的支系,其岩石主要為水成沉積岩,以石灰岩為主,由於拒馬河水長期的沖刷,石灰岩在水和空氣中二氧化碳的作用下逐漸被侵蝕、溶解。因為岩石的組成和密度不同,其受到侵蝕的速度也不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山形。

侵蝕過程不僅在地面進行,同時也在地下發生。2003年在十渡風景區的六渡附近山中,發現了一個大規模的地下峽谷,這是一處流水侵蝕形成的地下溶洞。由於拒馬河的侵蝕與切割作用,太行山脈在峽谷處被截斷,暴露出沉積岩的底層剖面,為研究沉積岩形成和地殼運動變化提供材料。

由於地處兩山夾一水的位置,不僅可以阻擋寒風直接入谷,也能夠反射陽光入谷,冬季氣候相對溫和,許多鳥類選擇在十渡越冬。一些進水鳥類包括白頂溪鴝、紅尾水鴝、褐河烏、冠魚狗等均選擇十渡作為越冬場所,珍貴的涉禽黑鸛也在此繁殖,十渡風景區也因此成為了觀鳥愛好者在冬季觀鳥的一個場所。

地址:北京市房山區西南
交通:1. 乘車:北京南站乘郊遊7次列車十渡站下車;天橋乘917路公交十渡支線直達十渡,週末從前門、阜成門、宣武門乘游10路旅遊專線車
         2. 自駕:由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琉璃河-岳李路-岳各庄-雲居寺路-周張路-張寶路-十渡

北京懷柔響水湖長城自然風景區位於慕田峪西部,屬明代長城,距離市中心78公里,距懷柔縣城28公里,總佔地面積18平方公里,響水湖風景區融合長城、古洞、山川、泉潭、瀑布、明朝摩崖石刻於一體,是京郊一處得天獨厚、秀麗多姿的旅遊勝地。

響水湖的得名是因為在泉水的源頭,泉湧如注、水響如雷,千米之外便可聽到流水的響聲,故得名「響水湖」,系懷柔第一大泉,為附近百姓的飲用水源,是懷柔水庫源頭之一,每秒鐘出水0.3立方米,日流量2.5萬噸,水質甘甜、清爽可口。

古城遺址,古代開三門為城,開一門為堡,古城堡又稱磨石口堡,原來是明代磨石口長城守城將士駐守之處,東西長80米,南北寬13.5米,磚石結構,有南門一處,古城堡的牆體已廢,現址殘跡為考證古代人民生活提供證據。

養生大峽谷,谷口有兩塊巨石,總長度2.5公里,出口在水庫大壩北側,距北壩頭60米左右。主要景觀包括奇峻秀險的驢鞍嶺古長城,遍佈峽谷中的五十多位古代名醫石刻,以及龍泉龍王廟、圖騰閣、連雲洞等旅遊景點。

峽谷中泉潭瀑布,潭瀑布相連,溪水清澈潺潺,波光闌珊,美不勝收,妙趣無窮,不時激起浪花,發出叮叮咚咚的響聲,為這大山奏響了一個曲止峽谷盡頭,龍王廟前龍頭水,掬一捧泉水,甘甜可口,沁脾,此泉被稱為「懷柔第一泉」。它的水量充沛,白雲岩膨脹,泉水清洌,甘甜爽口,水質含碳酸鈣、鎂。

地址:北京市懷柔區渤海鎮大榛峪村
交通:
– 乘車:1. 東直門乘公交916路-懷柔北大街-馬路對面轉乘至莊戶或洞台公車(可刷卡)響-水湖小區下車

         2.東直門乘公交936路-懷柔於家園— ——再轉乘到莊戶或洞台的接駁車(可刷卡)-響水湖景區下車
– 自駕:1.京承高速(京密路)–14號出口進懷柔城區—慕田峪環島—西行8公里水湖即到
2. 京承高速–懷柔寬溝13號出口—北宅—慕田峪環島—西行8公里響水湖即到

山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旅遊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秀麗,文物古蹟眾多。山東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的美譽,山東人的豪爽、熱情、大方,相信你已經感受到過,「好客山東」名不虛傳!大家可以與同行的朋友一起划小船,愜意地感受深秋的氣息,眼前的風景猶如一幅動態的畫卷,似乎每一眨眼,美不勝收的風景也在悄然變化。不論是登山、戲水、賞花,都能盡情體驗!

喜歡遊湖賞紅葉的朋友,不妨到紅葉谷的絢秋湖體驗體驗。每逢秋天來臨,明淨如鏡的絢秋湖湖面上,都會倒映出漫山的紅葉美景,在陽光的映照下,湖面變得波光粼粼,紅葉青山的倒影顯得更為絢爛多彩,猶如一面萬花鏡般,充滿詩情畫意。

紅葉谷生態文化旅遊區位於濟南歷城區錦綉川鄉南部山區,於2001年正式對外開放。園區中有9個主要景區,景區之一的絢秋湖每到秋季來臨,湖面像是一個萬花鏡,岸上的亭台樓閣、紅葉青山倒映水中,顯得十分美麗。

在這絢秋湖的源頭,是神秘的香巴拉,一個讓人忘卻俗事的地方,幽靜的林蔭中,五彩繽紛的帳棚如花朵綻放,密林深處,質樸的木屋置於大樹之上,流水環繞,入夜後星輝斑斕,晨起朝霞燦爛,恍如置身桃源仙境般。

要一眼覽盡這碩大的紅葉谷就一定要登上萬葉塔,樓高七層,採用傳統的六角飛簷尖頂造型,在塔上更能把這美艷動人的紅葉風情盡收眼底。在紅葉谷生態文化旅遊區,各種植物爭芳鬥豔,鳥類飛翔,山水相映成趣,生態環保並重,是集遊覽觀光、休閒、娛樂、賞紅葉等一體的旅遊景點。

紅葉谷景區,景色渾然天成,青山與秀水輝映,靈泉共幽谷通鳴,儼然形成了一幅「湖光山色醉遊人,禽鳴幽谷和樂章」的美妙畫面。現已成為森林康養、夏令營、研發、拓展、娛樂、住宿、會議的旅遊風景區,也是一年四季休閒、度假、娛樂的好去處。

地址:濟南市曆城區錦繡川鄉錦繡川水庫南3公里
交通:到達威海-紅葉穀,乘坐65路公車,紅葉穀站下車即可

西霞口旅遊度假區位於威海市西霞口村,主要分為成山頭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西霞口神鵰山野生動物園、海驢島風景區、摩天嶺風景區、隆霞湖風景區和海上休閒垂釣基地6大景點。動物園裡的動物類型很豐富,還有動物表演,深受小孩子的喜愛。

威海市西側有一個風格獨特的海岸野生動物園。園內有動物300多種,大約4000多只,其中不乏很多難得一見的珍稀物種,而且大多采用散養或半散養的方式,貼近自然環境。來到這裡可以在海邊優美的環境中觀賞動物,觀看動物表演,也可以和黑熊小猴等動物合影留念。

遊客到達海邊一個三面環海的小半島,可以乘坐遊輪前往海驢島欣賞令人陶醉的海島風光。景區的山脊上修建有高速公路,大巴車在山脊上疾駛,遊客有直上雲端的感覺。在山谷上空架有山崖飛索,可乘坐飛索往來,體驗速度快感。

海驢島因常年經海浪的沖刷,形成了島上怪石崚峋的自然風貌,整個島形似一隻驢臥於海中,所以因此而得名。海驢島不大,但是風景優美,因遠離陸地,故吸引無數的海鳥來此棲息、產卵。

遊客坐船來此主要以觀鳥和看日出為主,從成山頭坐船上島約20分鐘的船程。可以選擇前一天上島,在島上住一晚,第二天早上起來看日出,也可以當天一早趕在日出前前往。上島後彷彿來到了另一個世界,耳邊是海鳥聲和海浪聲,到處都是怪石崚峋的礁石和盤旋在天空中的海鳥。選擇一個較好的位置,面向東方,等待欣賞日出美景。

地址:威海市榮成市環海公路西霞口村
交通:前往西霞口交通,機場買票坐大巴到威海市區,路程約1小時,途中經過威海影視城,機場大巴下車以後,打車前往威海汽車站,接著坐中巴到西霞口。

素有「海上第一名山」的嶗山位於黃海旁邊,高1132.7米,拔海而立,山海相連,山上奇石怪洞,清泉流瀑,峰迴路轉。嶗山為道教勝地,宮觀建築壯偉,過去有所謂「九宮八觀,七十二庵」之稱,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交相輝映,非常值得一訪!

嶗山形成於白堊紀時期,經過漫長歲月的風吹雨打,形成了雄偉、壯觀、奇特、秀麗的地形形態。嶗山東部和南部緊臨大海,形成山海相連的獨特景觀。

嶗山山下,海岸蜿蜒曲折,岬角、海灣以及大小島嶼星羅棋布,在海上看山,群峰聳立,雲霧繚繞;登山觀海,煙波浩渺,水天一色。風疾波湧之時,但見「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山海奇觀,令人流連忘返。

嶗山水資源豐富,純淨清冽,水質良好。嶗山域內還蘊藏大量的花崗岩石,質地優良,馳名中外。

「巨峰」俗稱「嶗頂」,海拔1132.7米,是海岸線上最高的山峰,一山鎮海,萬象歸懷。在巨峰的四周,有一條環山遊覽路,站在多數路段上能遠眺大海,形成天海一色。環線上有根據易經八卦命名的八個山門,對應週邊八個山口,是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和古代先賢思想的妙合之筆。

太清宮是嶗山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道教殿堂,迄今已有2100多年歷史,嶗山風景區內有三官殿、三清殿、三皇殿,還有古樹漢柏、唐榆、影壁、逢仙橋、蒲松齡著書亭等。

在嶗山有一個網紅「小森林」,可以爬山看水、聽瀑、賞風光,這個地方就是九水,如碧玉一般的存在。夏季的九水總是綠意盈盈,樹木蔥鬱,空氣清新,一步一景,清秀悠然。到秋季,九水楓葉火紅一片,山水之間楓葉飄散,很浪漫。九水十八潭曲折婉轉,涓涓細流奔湧不息,木棧道連接著青山的詩意,空中鐵索橋敘寫着恢宏,潮音瀑的秀麗玲瓏令人難以忘懷,如似意境畫卷。

地址:青島市嶗山區東部
交通:搭乘地鐵至北九水站下車

東營黃河口生態旅遊區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位於東營市東北部的黃河入海口,在黃河三角洲國家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內,以獨有的黃河口濕地生態景觀而聞名。這裡擁有一片廣闊的濱海灘塗和河口濕地,是各種候鳥棲息的天堂。

萬家寨水庫總庫容8.96億立方米,攔截了黃河的部分泥沙,具有供水、發電、防洪等綜合效益。黃河經過人為治理,河水變得清澈。

黃河口生態旅遊區裡旅遊資源豐富: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從這裡入海,形成海河交匯的奇觀;這裡有各種野生動物1520多種,其中包括271種鳥類,有「鳥的樂園」之稱,還有罕見的天然檉柳林和萬畝人工刺槐林,五月槐花飄香,潔白剔透,是人們感受自然、進行科學考察、度假、觀鳥、獵奇的理想場所。

在這裡可以觀賞到丹頂鶴、天鵝等鳥類的優美身姿,黃河與渤海交匯,還可以看到日出。保護區是1992年10月經批准建立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年輕、完整、典型的濕地生態系統。

這裡滄海桑田的演繹讓人歎為觀止,還有美麗的海濱景觀,海濱灘塗平整、泥質細膩、生物豐富,是趕海、觀潮、賞月、觀日出的熱門地點。

地址:東營市東城沂河路258號(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汶流管理站)黃河鎮東北方向
交通:1.東城公交路線:市公交公司→黃河口生態旅遊區(全程57公里)
2.西城公交路線:公車西站西→黃河入海口風景區

河北省,簡稱「冀」,省會石家莊,地處華北,有世界文化遺產3處、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6座、中國優秀旅遊城市4座。在河北的豐富景點和公園裡擁抱大自然;從陡峭壯觀的山脈,到波光粼粼的湖泊,沉浸在絕美的戶外景色中。石家莊、張家口與秦皇島等城市都在這裡,有各式各樣值得嘗試和觀賞的事物。

南戴河位於秦皇島市撫寧區,水溫舒適,海灘沙細柔軟,海水清澈透明,水底無礁石碎塊,是進行海浴、日光浴的理想天然場所。來南戴河的遊客可以賞美景,品嚐海鮮,盡享水上游樂項目。

南戴河旅遊渡假區地理位置優越,素有京津後花園的美譽,無污泥爛草,海水清澈透明。在此人們可以觀賞到日出奇觀,領略海灘夜色的浪漫之美。七八月份平均溫度為25℃。

在南戴河海灘,巍然聳立着一座約10米高的「天馬」塑像,整個塑像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給人一種積極向上、奮發圖強的精神力量。塑像的文上記載了撫寧縣的來歷和天馬塑像的傳説。

到南戴河的旅遊者多為奔海而來,南戴河的海與綿長的沙灘緊密相連,絕無礁石。這裡的沙灘寬敞開闊,沙粒均勻,沙軟灘柔,適合進行沙浴、沙療、沙雕、沙灘排球、沙灘足球等多項海岸健身活動。

沿著沙岸的北面,有一道綠色防護林帶,自東而西,蜿蜒自如,枝葉繁茂,濃蔭蔽天。每逢槐花盛放季節,樹上槐花似雪,猶如倒掛玉珠,幽香四溢;樹下綠草如茵,宛若柔美碧毯,生機盎然,引得遊客紛紛入林怡情地賞其素雅,品其馨香,頌其品質,從中獲得愉悅和啟迪。海邊有快艇、觀光船、水上自行車、海上飛傘、沙灘摩托車等娛樂項目。

地址:秦皇島市撫寧區環海路與雲海道交匯處附近
交通:坐火車到北戴河火車站:下火車→到站前汽車站→乘坐22路→進入南戴河旅遊度假區

木蘭圍場位於河北省北部,與內蒙古草原接壤,是一處水草豐美、動物繁衍的草原。來到木蘭圍場,感受在草原上從馬奔騰的快樂。這裡曾是清朝歷代皇帝的狩獵場,每年的秋天,皇帝都要帶着大臣來到這裡參加秋獵。

木蘭圍場面積非常大,主要由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御道口草原森林風景區和紅松窪國家自然保護區三大景區組成。木蘭圍場景區內峯高谷深,地勢平坦,森林浩瀚,河流眾多,水草豐美,鮮花遍地,被譽為「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更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安全屏障。

木蘭圍場海拔高度在1400―1700米之間,山脈連綿不絕,草原一望無際,溪流靜靜流淌;野花點綴其中,犛牛羊群漫步其上,好一幅塞上美景!

除了觀賞自然風光,在這裡還可狩獵、品嚐滿蒙風味的飲食、參與滿蒙名族的民俗活動等,並體會當地熱情淳樸的民風。木蘭圍場的秀麗風光也引起了許多影視藝人的矚目,曾是多部熱門影視劇的拍攝地。

從南方來的遊客,去木蘭圍場的始發地圍場縣在塞罕壩的東南方向。景區和景區之間都離得相當遠,而且每個景區都很大,之中包括許多景點,所以遊木蘭圍場最好是包車或自駕,最美的景在路上,車子行駛在廣闊的草原上,沿途湖泊、河流、白樺林、偶爾掠過小片沙漠,大片的野花、成群的馬匹,看到自己喜歡的景,車往路邊一停,慢慢欣賞。

地址: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
交通:從北京乘坐開往赤峰的火車到四合永站下車(行程約7小時)

冰山梁景區位於張家口赤城縣北部,主峰海拔高2211米,是名副其實的壩上第一峰。景區周圍植物種類繁多,植被茂密。冰山梁看著清涼,名字也夠冰爽,它是深山中的神秘之地,眾多攝影師、背包客旅遊者嚮往的地方。

冰山梁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的「冰」因夏日山頂積雪不化,故名冰山梁。冰山梁不是山峰的名字,而是這21座海拔2000米以上山峰的總稱。這裡風景優美,氣候宜人,各種樹木應有盡有,野生草藥就有上百種,狼蟲虎豹、飛禽走獸都有它們的蹤影,可謂是旅遊勝地、世外桃源。

這裡的風絲絲冰涼一進入冰山梁,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通透的藍天,大團的白色雲彩,真的毫無抵抗力,所有的事情通通忘掉,只想沉浸在這與世隔絕的仙境中。簡單、鮮豔,如此乾淨的顏色,比照片上的還要美。一路看過去,眼睛和心靈都如同被最清澈的水洗過了一般。沿著木棧道往山頂走去,沿路會看到很多札帳篷露營的人。

冰山梁是罕見的古冰河遺跡—冰蝕夷平面,為京西冰河活動規律提供了有力的佐證,具有很高的地質科學研究價值。頂部平坦開闊,奇峰怪石林立,是第四紀冰河遺跡,以涼、怪、闊著稱,被譽為塞外奇觀。冰山梁怪石很多風動石,蟾蜍岩、龜望海、「玉女賞月」、「獅子滾繡球」、「母雞下蛋」等景觀,由冰蝕、風蝕相互作用下產生的石海奇觀,千奇百怪,形態各異。

星空浩瀚,還可以看到空中那條閃耀的銀河。壯觀的夜空,只有在這裡才能看到吧!你可以尋找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肉眼可以看見銀河,如果愛攝影,帶上攝影器材,這裡是拍攝夜空的好地方!在山巔看着浩瀚的銀河,才能體會到自身的渺小。

地址:張家口市沽源縣城東南46公里處的盤道溝行政村三道林自然村境內
交通:冰山梁風景區位於沽源縣東南方46公里處,需自駕或包車前往。

抱犢寨位於石家莊市區以西,整座山的山坡非常陡峭,山頂有大片平坦的地面,古人在山頂修築了軍事兵寨。遊玩抱犢寨可以到山頂參觀祠堂、寺院等人文古蹟等;也可以登山鍛煉,觀看起伏的山巒與茂密樹木,是登山徒步、踏青訪古的好去處。

抱犢寨東臨華北大平原,西接重巒疊嶂的巍巍太行山,山體輪廓奇特,一峯突起,四壁如割。夕陽西下時,如果站在縣城向西北方向眺望抱犢寨,山的輪廓似一尊仰卧的巨佛,遊人無不稱奇。

抱犢寨山勢陡峻,懸崖絕壁高高聳立,但山頂卻平曠坦夷,是一片開闊的平坦之地,原來有600畝肥沃良田,草木繁茂。以其特有的風格突兀於羣山之中,形成了很多的自然奇觀。由於山勢險峻,只有南、北兩條山路可以登達山頂。步行登山,景影相隨,可漫步遊覽觀賞。如果登上纜車,則可居高望遠,俯瞰抱犢寨那奇特的山形全貌。

抱犢寨上有天然石洞名「過風洞」,洞內原塑有一位懷抱牛犢、白面無鬚的神像「抱犢真人」。傳説當地一牧童常年在山上放牛,愛牛如命。一日,牧童帶牛困在斷山壕的絕壁上,上下不能,無意中發現靈芝仙草,人牛食後皆飄飛成仙,抱犢山即因此而名。

金黃色的琉璃隱匿在群木中,陽光照耀時,顯得金光閃閃,耀眼奪目。遠處群山連綿,北方的山顯得恢宏壯觀,讓人心胸格外開闊。春夏之交正是出遊的好時光,想要放鬆身心,舒展筋骨,抱犢寨是理想的選擇。

地址:石家莊市鹿泉市抱犢寨風景區
交通:乘火車到石家莊站下,再到西郊動物園客運站乘205路公交車直達

山西省,簡稱「晉」,省會太原,位於華北地區,屬於秦晉文化區,歷史代表文化為「三晉文化」。山西被稱為「中國古代建築藝術博物館」,境內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築物佔中國的70%以上。山西境內的黃河、長城、太行山,構成獨特的地理、氣候和人文環境是康養旅遊的絕佳去處。

王莽嶺風景區,位於山西省晉城市陵川縣古郊鄉下,因西漢王莽趕劉秀到此地安營扎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嶺、錫崖溝、崑山、劉秀城四個景系,總面積15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00餘米。

一路沿山而上,在極頂觀景台將景色盡收眼底,山巒連綿於雲霧間,漫山遍野的綠樹青蔥茂綠,漫天的雲霧和層積雲隨風飄移,宛若一幅千變萬化的雲海圖,形成了「層層山色遠、處處雲海飄」的奇特景觀。「王莽嶺景區內奇峰林立、峽谷幽深、雲海浩瀚、瞬息萬變。」景區導遊都是這樣介紹。

除了自然景觀和歷史文化遺跡,王莽嶺還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在這裡,遊客可以欣賞到各種稀有植物和野生動物,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在王莽嶺,遊客不僅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風景,還可以參與各種戶外活動,如健行、攀岩、漂流等,也可以欣賞大自然的壯美與神奇。

站在王莽嶺山頂,雲霧和層積雲時而上升,時而下墜,時而迴旋,時而舒展,宛若一幅千變萬化的雲海圖。

漫步在王莽嶺的古道上,登上山頂雲海無比遼闊,彷彿能聽到歷史的迴響。古道兩旁,千年古樹參天而立,與周圍的奇峰峽谷相映成趣。沿着古道前行,遊客可以領略美麗的山水畫意。

地址:晉城市陵川縣古郊鄉銀盤村
交通:1. 晉城市市運—陵川汽車站—王莽嶺景區
2. 高平市南站-陵川汽車站-王莽嶺景區

山西的萬年冰洞,有着置身其中才能感受的震撼。除了視覺,這裡常年零下的溫泉帶來的體感刺激,也令人嘖嘖稱奇。冰凍群距今有300萬年歷史,天然形成,是大自然的饋贈。當地人說冰洞夏季也是這個景象,冰洞裡外兩重天,毫不誇張。

蘆芽山景區是山西省寧武縣的一個著名景點,擁有許多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觀。其中,萬年冰洞是最神秘美麗的景點,一年四季都保持著冰凍狀態。即使在夏季,洞內的溫度也非常低,讓人感受到濃鬱的寒意。進入冰洞,就像走進了一個美輪美奐的水晶宮,高聳的冰柱和冰牆將洞內裝點得如詩如畫。

萬年冰洞的奇特之處在於,它所處的氣候條件根本就不適合結冰,但洞內卻一年四季冰柱不化。不僅如此,冰洞內還有五層之多,每層都有不同的景觀,讓人流連忘返。在這裡,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神奇造化的魅力。

走過長廊,進入一個供參觀遊覽的冰洞裡,瞬間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冰洞的第二層,右側是直通洞頂高達10餘米的冰柱,稱為「定洞神針」,週邊冰柱林立,潔白一片,和科幻小說裡的情景如出一轍。順著步道向前,在冰洞遊覽,探索這冰封天地,潔白世界的神秘莫測,感覺語言在這些景觀面前略顯蒼白。

其中一面美倫美奐、晶瑩剔透的大冰簾,叫「玉簾垂空」,玉簾的正面是一條大冰瀑。地面冰洞的第三層距離地面60米,但不是最底層,我們的腳下,冰洞還有幾十米的深度「藏在深閨人未識」。

洞內冷凍機制強、冰儲量多,現開發近百公尺。已開發部分分三層,有冰簾、冰鐘、冰花、冰人、「冰菩薩」等。洞內壁上皆冰,堪稱一個冰的世界,在五彩燈光的照射下,呈現出夢幻般的景象。

地址:忻州市寧武縣東寨鎮春景窪鄉麻地溝村
交通:太原每天有火車或汽車發往寧武縣,然後可乘汽車到東寨鎮,車程大概45分鐘。

神潭大峽谷景區是山西永濟市東南方向中條山北麓的一個山谷,它的範圍包括整個水峪口村以及村後的深山、峽谷和森林,奇石、瀑布、特殊的地質地貌,溪水、森林、自然的民俗村落,構成了神潭大峽谷景區的獨特吸引力。這裡碧水藍天、綠樹紅花、如詩如畫,生態環境優良,自然資源豐富。

神潭大峽谷是在距今5.7億年前的寒武紀時期,由地殼運動而形成的一個大裂谷,原名水穀。

所轄河道是永濟市境內中條山的一條主要河道,河道上段長1公里,從水峪口水庫至水峪口大道。根據要求,對兩岸河道進行綠化、美化、改變生態環境,使其成為市民休閒、娛樂、安居的好江南。風景區屬於温帶大陸性氣候。一年四季分明,由於植被繁茂,氣候極為優越。

神潭大峽谷,碧水藍天、綠樹紅花、如詩如畫,生態環境優良,旅遊資源豐富。這裡氣候宜人,夏季山口風穿堂而過,白天沒有熱浪,夜間十分清涼;位於永濟市東南方,群山環抱,氣候冬冷夏涼,是夏季消夏避暑的好去處。

地址:永濟電機廠南2公里處水峪口村
交通:永濟市區搭乘公交4路至永三中下車,步行15分鐘即抵達景點

來到太行山精華八泉峽景區,景區位於山西壺關太行山大峽谷境內,八泉峽被稱為「太行第一雄峽」,雄居太行山大峽谷中段,面積24.11平方公里,最高海拔 1400 餘米,最低海拔 600 餘米。

山水風光美如畫,盡情玩樂快人生。八泉峽冬無嚴寒,夏無酷暑,自然山水與現代時尚相映成趣,形成了「門樓景觀、峽谷景觀、索道景觀、步道景觀」四大遊覽區域和「地上看、水中游、天觀、雲中行」多維立體旅遊環線。登上榮獲「三項世界紀錄」的天空之城凌空俯瞰,頓生「心膽掉如碎,毛髮直發寒」的驚悚;乘3000米的拐彎索道往來穿梭,可覽千峰競秀、萬壑爭奇!

乘船自由巡航,山峽碧水後移,船尾白浪逶迤,兩岸高山夾峙,峽中碧水蕩漾,不由發出「高峽出平湖,當驚世界殊」之感嘆!蜿蜒13公里的長峽,如同一幅潑墨長卷,形成一幅巨大的山峽風景畫,徐徐展開,美不勝收。

鬼斧神工出奇景,文人墨客譜華章。6億年前,頻繁的地殼活動使華北平原斷裂,八泉峽雄峰突顯,劈空而出,形成了高山峽谷地形。上下五千年,古道舟車輪轉,自古為兵家必爭地。曹操北徵高幹,寫下了「北上太行山,艱難何巍巍」的慷慨詩篇;王安石拒受紫團參,留下了清正廉潔的千古佳話;孔子回車,鍾繇隱居,多少文人墨客鍾情題詩。

看三晉大地,太行巍巍;數太行風姿,八泉峽正在神州大地上綻放出耀眼奪目的光芒,以獨一無二的萬種風情,恭迎著五湖四海的朋友前來呼吸新鮮空氣,放飛美麗心情,樂享幸福人生!

好山好水好服務,如今的八泉峽集山水資源與精心服務於一體,打造夏日避暑康養勝地。根據介紹,在天然資源的基礎上,景區堅持資源保護與景區開發並重的原則,正努力將太行山大峽谷打造成為一個優質的旅遊目的地。

地址:長治市壺關縣橋上鄉
交通:壺關縣客運站有直通太行山大峽谷的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