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啟動「三地一鎖計畫」提升通關效率

粵港澳啟動「三地一鎖計畫」提升通關效率

粵港澳啟動「三地一鎖計畫」提升通關效率

2024-03-08   來源:新華網

粵港澳「三地一鎖計畫」8日啟動,首批貨物當日由位於香港的DHL中亞區樞紐中心經港珠澳大橋,經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運抵澳門的清關點。

香港海關介紹,在該計畫下,粵港澳海關可透過應用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對該批貨物進行即時監控,運輸車輛從而可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直接到達澳門,減省重複接受海關的檢查。

計畫啟動儀式當天在DHL中亞區樞紐中心舉行,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內地和澳門海關代表、香港中聯辦代表以及香港物流運輸業代表等近百名嘉賓出席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在儀式上致詞表示,期望「三地一鎖計畫」未來進一步發展,在全國各地設立更多清關點,結合香港完善的海陸空運輸網絡,為業界提供更多便利。

香港海關關長何佩珊致詞感謝粵澳海關及物流業界的支持與配合,並重申香港海關會繼續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更加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物流及經貿發展,粵港澳三地海關一直以來保持緊密聯繫與合作。粵港「跨國一鎖計畫」於2016年實施,粵澳「跨國一鎖計畫」於2020年實施。

  香港海關表示,粵港澳「三地一鎖計畫」成功連繫三地,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發展,是一條嶄新的綠色物流通道,能夠提升清關效率,為三地物流業界開拓商機,同時促進經濟貿易發展,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