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銀行發布中英文支付服務指南

人民銀行發布中英文支付服務指南

人民銀行發布中英文支付服務指南

2024-03-15   來源:新浪財經網

3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外籍來華人員支付指南》及英文版本指南《Guide to Payment Services in China》,介紹了中國各類支付服務的取得方式和使用流程。

指南明確,外籍來華人員在中國可以選擇行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一系列支付服務。

根據指南,在銀行卡方面,如果持標有銀聯、Visa、Mastercard等銀行卡,可在有相應受理標識的商戶進行刷卡支付;如沒有標識,可向收銀人員諮詢是否可使用所持銀行卡進行刷卡支付。如持有銀聯卡,可在境內所有布放銀行卡支付受理終端的商家使用。

在行動支付方面,指南顯示,只需一部手機就可以使用便利的支付服務。外籍來華人員可自行選擇微信支付、雲端閃付等多種支付產品。為了便利用戶更好地使用行動支付產品,一定金額以下的交易免於採集身分資訊。指南同時以圖文形式介紹了微信支付、雲端閃付等3種支付產品的具體使用方式,並提供了上述支付產品的英文服務電話。

根據指南,微信支付目前支援綁定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JCB、Diners Club、Discover等銀行卡;雲端閃付綁卡支援香港、澳門等特定地區發行的銀聯卡;支付寶目前支援外籍來華人員綁定Visa、Mastercard、JCB、Diners Club、Discover等銀行卡。指南同時顯示,BoC Pay、ICBC(Macau)等境外電子錢包的用戶可直接使用現有錢包進行支付,無需另行下載其他APP。

現金方面,指南顯示,如需要人民幣現金,可透過銀行卡在有對應清算組織標識的ATM中提取人民幣現金,也可以在標有貨幣兌換標識的銀行網點、外幣兌換機構和自助兌換機上直接用外幣現金兌換人民幣現金。

此外,《中國銀行保險報》注意到,指南顯示,外籍來華人員還可選擇使用數位人民幣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