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河南夏商周珍貴文物

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河南夏商周珍貴文物

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河南夏商周珍貴文物

2024-04-03   來源:香港新聞網

香港新聞網4月2日電 香港歷史博物館與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協作推出中國通史系列首個大型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明日(四月三日)起開放給予公眾參觀,展出由河南博物院以及省內十多家文博機構借出逾150件/套文物,包括大型及成組的青銅器、玉器、陶器、骨器及卜骨等,當中33件/套為國家一級文物,更有約40件/套是首次離開河南省展出。市民可從我國最早的王朝濫觴,認識中國古代的文明和歷史。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七月八日。

政府新聞處圖片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天地之中—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開幕典禮今日(四月二日)舉行。出席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黃東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賽馬會董事龔楊恩慈、河南省文物局局長任偉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林枬、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河南博物院副院長張得水、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弘揚中華文化的意義重大,是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的工作。即將成立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會凝聚政、商、民的力量,全方位深化愛國主義教育。今天開幕的展覽,正是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的旗艦項目“中國通史系列”展覽之序幕,展出夏、商、周三代的珍貴文物,以及三代的政治、社會、禮制和文化面貌,讓廣大市民有系統地認識悠久的中國歷史和縱橫的中華文化脈絡。他說是次展品包括多件國家一級文物,單以青銅器來說,便充分反映中華民族先祖在幾千年前,在宗法制度、禮樂制度、冶金術、器物造型和文字等方面的高度發展,實在是很了不起,讓今日的中華兒女讚嘆和自豪。

今次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多件來自河南博物院的藏品,例如:夏代的銅爵、商代的獸面乳丁紋銅方鼎和“婦好”圈足觥,以及西周的綴玉覆面。此覆面由58塊玉片組成,依據人的臉部結構進行佈局,並縫綴於絲織品上,在古人殮葬時用作覆蓋在死者臉上,期望能使屍體不朽。亦有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藏品—夏代的陶豬頭蓋,及信陽博物館藏西周的“父乙”角。

展覽輔以多媒體項目介紹甲骨占卜、青銅器鑄造工藝及夏商周重要的城址遺跡等;展場外亦設有教育互動區,透過趣味展示、互動遊戲及動畫,讓參觀者認識和了解璀璨的三代文明及其與現今生活的關連。配合展覽,香港公共圖書館亦在展廳外設立閱讀區,精選多項館藏資源及電子書,主題涵蓋夏商周三朝文物、考古發現、歷史故事、神話傳記等,讓市民認識中國悠久的歷史源流,並利用網上資源作延伸閱讀。

展覽期間會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豐富的配套活動,其中包括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分別於四月三日及四日下午三至四時舉行的免費公眾表演及分享。市民可透過古樂團的介紹認識中國樂器,增進對中原古代音樂文化的認識。

展覽另設專家座談會及專題講座系列,帶領公眾探索河南夏、商、周三代考古的最新發現及青銅器的世界。專家座談會將於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舉行,主題為“天命玄鳥:河南商代考古的最新發現”,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素婷、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黃富成及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彥軍主講。此外,專題講座系列首場專題講座“青銅器世界裡的愛情與仇恨:婦好與王子午銅器”將於四月十三日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及人類學系副教授林永昌教授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