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文旅消費活力足

今春文旅消費活力足

今春文旅消費活力足

2024-04-08   來源:人民日報

  江西婺源,競相開放的油菜花,與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築相映成趣,引來遊客遊玩賞花;河南洛陽,牡丹新品種“三月蘭”盛開,豐富多彩的花色吸引了眾多花友前來觀賞…

  清明節假期,探親、旅遊、踏春等旅遊需求交織疊加。經文化旅遊部資料中心計算,假期3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19億人次,以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成長11.5%;國內旅客出遊花費539.5億元,較2019年同期成長12.7%。

  桃花、梨花、油菜花、牡丹花……踏春賞花,成為文旅市場中亮眼的新增長點。

  數據顯示,3月以來,「賞花」「踏春」門票訂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近7倍,賞花相關產品預訂量較去年同期成長超3倍。

  「踏春賞花,今春文旅消費活力足,既彰顯了文旅消費的巨大潛力,也是文旅消費升級的一種體現。」美團研究院副院長厲基巍說。

  今年以來,文旅消費延續良好發展勢頭,在規模成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向個人化、多樣化升級。人們對於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的需求不斷增長,踏春賞花成為出遊休閒的熱門選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培育智慧家居、文娛旅遊、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各地緊跟賞花消費需求新趨勢,結合本地產業特點,創新舉辦多樣化活動,為遊客提供更豐富的觀賞體驗,進一步激發了人們的消費熱情。

  踏春賞花更有文化味。在河南洛陽,身穿漢服徜徉花海,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新時尚。在江蘇南京莫愁湖公園,「海棠+國風」的海棠花會上,刻版畫、繪團扇、植物拓印等傳統工藝體驗,讓人們在賞花的同時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踏春賞花更有沉浸感。在江西婺源嚴田村,兩列賞花「小火車」載著遊客開進油菜花田,帶來沉浸式賞花拍照的體驗。在雲南大理,民宿的院子裡鮮花盛開,客人足不出戶就能感受春天的美好。

  各地將踏春賞花與露營、市集、運動等業態融合發展,發揮更強帶動作用。在不少熱門景區,富有創意的花卉週邊文創產品,已發展成為有一定規模的周邊產業。

  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花卉產業帶動百姓增收致富。開遠數位花卉全產業鏈平台幫助花農精準栽培,提高作物產量與品質。開遠市知花小鎮打造的花卉研發種植區、產業融合服務區、村莊輻射帶動區三大板塊,在推動種源研發和種苗繁殖之外,融合交易會展中心、鮮花酒店、特色商業街等業態,接待遊客超百萬人次。

  專家建議,要掌握多元化、個人化的特點,推動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更好結合,實現從單一賞花游向親子研學、田園休閒、康養度假等多元旅遊、深度旅遊轉變,為促進消費穩定成長貢獻更多力量。 (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