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場迎來春游旺季——美麗中國 繁花盛開

文旅市場迎來春游旺季——美麗中國 繁花盛開

文旅市場迎來春游旺季——美麗中國 繁花盛開

發布時間:2024-04-16    來源:人民日報

         4月,天津市和平區五大道風景區的海棠花競相綻放,粉白相間的花瓣隨風輕輕搖曳,不少市民游客漫步其中,拍照打卡記錄美好瞬間。數據顯示,清明節期間,五大道周邊路網客流量同比增長80%以上,消費量同比增長30%以上……
  春暖花開,文旅市場迎來春游旺季。鞍山梨花節、林芝桃花節、天津海棠花節、婺源油菜花節、伊犁杏花節、洛陽牡丹文化節……春風拂過,美麗中國繁花似錦,多地增設郊游專線、賞花專線豐富出游體驗。賞花踏青成為這個春天消費市場中亮眼的增長點。
熱度攀升 顯示需求增長
  4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等主辦的2024年“神州春色”全國春季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在河南省洛陽市舉辦。活動現場,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推介了“大美春光在路上”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春時花海”旅游特色資源等。河南、天津等地圍繞“神州春色”主題,開展各具特色的春季旅游推介,豐富春季旅游產品供給,為人們踏青賞花出游提供更多選擇。
  賞花出游的熱度,從各大平台的搜索預訂數據可見一斑。數據顯示,3月以來,“賞花”搜索量環比增長超6倍,相關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近7倍﹔相關主題旅行產品銷量增長顯著﹔帶有“賞花”關鍵詞的民宿預訂量同比增長3倍﹔泰山、五台山、九華山等傳統踏青賞花目的地客流量明顯增長。
  農業農村部近日舉辦2024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動,聚焦“春觀花 走進萬千美麗鄉村”主題,發布浙江長興訪茶觀花和美鄉村游、陝西西安市長安區踏春賞花游等60條春季精品線路,以及江西安源十裡花溪、湖北木蘭花鄉等185個精品景點,為廣大游客提供暢游花海、親近田園鄉村的游覽指南。
  “在旅游細分業態中,賞花出游簡便易行,節奏更慢且能深入當地生活、感受當地文化,符合人們放鬆身心的需求,熱度持續攀升。這既彰顯了文旅消費的巨大潛力,也是文旅消費升級的體現。”美團研究院副院長厲基巍表示。今年以來,文旅消費延續良好發展勢頭。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清明假期3天全國國內旅游出游1.19億人次,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國內游客出游花費539.5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2.7%。
體驗創新 激發消費活力
  “沉浸式賞花很新鮮,也很難忘。”在江西省婺源縣賦春鎮嚴田村,剛剛體驗完賞花“小火車”的上海游客郝佳連連稱贊。當車駛入花海深處時,可以看到紫色、白色、橙色等各色油菜花競相盛開。
  賞花出游的火熱,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旅游產品供給不斷創新。各地緊跟消費需求新趨勢,舉辦多樣的特色活動,打造更加豐富的體驗,進一步激發人們的消費熱情。
  “住進民宿,不僅可以賞花,還可以插花種花。”北京市懷柔區一家民宿的負責人李莉介紹。3月中旬看玉蘭,3月下旬看杏花,4月有丁香花和海棠花,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景色。民宿還提供插花、種花等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親子游消費者。
  以賞花為載體的體驗活動還成為展示傳統文化的窗口。穿上漢服漫步花海,成為新時尚。漢服游園帶動了服裝租賃、化妝、攝影等行業。洛陽市洛邑古城市場營銷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滿足游客需求,一些酒店還為客人免費提供漢服。”
  在山東省菏澤市魯西新區馬嶺崗鎮穆李村,非遺面塑傳承人陳素景制作的色彩艷麗、花朵絢爛的牡丹花面塑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面塑牡丹選用優質的小麥面粉等食材,經悉心調配、加工烹飪而成。“這些‘牡丹’不僅可觀賞,而且可食用。”陳素景說。
業態融合 推動產業發展
  一朵花如何玩出新“花”樣?各地充分調動當地特有資源,融合文、旅、體、商、演等全域要素,將生態顏值轉化為經濟產值。“賞花+餐飲”“賞花+露營”“賞花+市集”“賞花+體育”……各種業態融合發展,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天津市的棠宮精致中國菜,是一家以“五大道海棠花”為主題的中式餐廳。“餐廳依托今年的‘海棠花節’,推出了系列主題活動,引人流、聚人氣,讓大家感受海棠花裡的中式風情。”店長王紅麗介紹。天津不少老字號品牌借“海棠花節”,推出新品。桂順齋推出一款“海棠花酥”糕點禮盒,糕點造型逼真,花瓣如絲如縷,口感鬆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來購買。
  在不少熱門賞花地,富有創意的花卉周邊產品逐步發展成有一定規模的產業。
  牡丹籽榨油,蕊制茶,枝條和葉子做熏香……菏澤市走出一條以藥用牡丹、觀賞牡丹和油用牡丹為主的牡丹產業化發展之路。菏澤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開發了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化妝品等40多個牡丹系列產品,出口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出口額達2000多萬元。

“隨著一系列促消費措施持續發力,賞花游消費規模將不斷增長,成為拉動文旅消費市場的重要引擎,也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厲基巍建議,推動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更好結合、賞花活動和相關產業更好結合,實現從單一賞花游向親子研學、田園休閑、康養度假等多元旅游、深度旅游轉變。(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