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遊休閒目的地

廣東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遊休閒目的地

發佈時間:2018-08-08 10:21 來源:廣東省旅遊局 編輯:彭豔嬌

  日前,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東省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實施方案》。《方案》著眼於打造粵港澳世界級旅遊休閒灣區和廣東世界旅遊休閒目的地,規劃了優化全域旅遊大格局、打造全域旅遊大品牌、培育全域旅遊大產業、構建公共服務新體系等四個方面主要任務和發展路徑。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推動廣東省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決策部署,對廣東走好全域旅遊發展的新路子、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旅遊是發展經濟、增加就業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旅遊業是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重要產業。近年來,全省旅遊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機遇、真抓實幹,全力推動以鄉村旅遊為重點的全域旅遊發展,旅遊業多項指標居全國前列。同時還要看到,隨著大眾旅遊時代到來,在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封閉的自迴圈向開放的“旅遊+”轉變、從企業單打獨享向社會共建共用轉變等方面,我們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將全域旅遊作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將鄉村旅遊作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手段,堅持全區域規劃、全產業發展、全要素配套、全社會推進,不斷提升廣東省旅遊業的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發展全域旅遊,是將一定區域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以旅遊業為優勢產業,統一規劃佈局、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產業融合、加強綜合管理、實施系統行銷。因此,必須在實現融合發展上做好文章。區域上,要著力推進珠三角地區旅遊產業一體化、打造以“七組團”為重點的特色濱海旅遊產業帶和以“六圈”為重點的北部生態旅遊區、建設粵港澳世界級旅遊休閒灣區,優化全域旅遊發展空間佈局。產業上,要做大做強旅遊龍頭企業,打造在全國有較強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的旅遊龍頭企業;要推動傳統旅遊企業轉型,引導傳統旅行社整合線上線下資源,鼓勵旅遊企業做精做細、做大做強;要引導旅遊與文創融合發展,支持旅遊創新平臺、創客空間、創新基地等旅遊新型眾創空間發展,打造一批旅遊文創城市、社區和園區。

全域旅遊既要求行業發展的全域化,也要求旅遊產品供給的品質化,在區域整合、產業融合的基礎上,提供更多精細化、差異化旅遊產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遊服務,增加有效供給。這要求廣東省在發展全域旅遊的過程中堅持品牌之路,做大做強品牌。圍繞塑造全域旅遊大品牌,《方案》提出了“粵美鄉村”“風情嶺南”“毓秀山水”“魅力都市”“食在廣東”“康養勝地”6個品牌體系。特別是在以往基礎上新增提出的“粵美鄉村”“毓秀山水”“康養勝地”品牌體系建設,突出了濱海、生態等地域特色和資源優勢,指出了融合推動鄉村振興和健康養生需求的新方向。要在促進全域旅遊發展過程中重視品牌建設,以建設鄉村旅遊和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和5A級旅遊景區、打造特色文化旅遊城市群和精品線路等為抓手,形成有特色又有口碑、高識別度和知名度的全域旅遊大品牌。

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必須進一步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在公共服務配套體系建設方面,要建設“快進”全域旅遊交通網絡,構築便捷、快速、舒適的旅遊交通網絡,要完善包括風景道、自駕營地、南粵古驛道等在內“慢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要加快省市縣三級遊客服務中心和旅遊資料中心建設,提升旅遊綜合服務智慧化水準,也要建立健全旅遊綜合管理和執法體系,完善旅遊市場綜合監管體系,強化安全保障。同時,各級政府部門要加強領導、做好服務,對投資金額大、帶動能力強的重大旅遊項目予以支持,在旅遊用地和林場等資源利用上強化保障;要深化旅遊“放管服”改革,支持旅遊科技創新,加強旅遊人才培養引進;要建立旅遊資源整合機制,整合區域城市建設、交通、農業、林業、水利、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資源和政策,形成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準確把握全域旅遊的內涵,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提高發展全域旅遊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突出重點,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遊休閒目的地,不斷開創廣東省全域旅遊發展新局面,為廣東省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視窗”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