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連雲港、鹽城@青鹽鐵路】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連雲港、鹽城@青鹽鐵路】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青鹽鐵路的連雲港、鹽城有咩好玩啦!

青鹽鐵路一條連接山東省青島市和江蘇省鹽城市的客貨鐵路,線路起點由青島北站,途經日照市、連雲港市,終點是鹽城站,線路全長428公里。青鹽鐵路的開通,使日照加快與北京、濟南、青島等重要城市的接軌與融入,大大縮短旅途時間。

江蘇省.連雲港市 (含贛榆區的「贛榆北站、贛榆站」、新浦區的「連雲港站」、海州區的「海州站」、灌雲縣的「董集站、灌雲東站」、灌南縣的「田樓站」)

連雲港因面向連島、背倚雲臺山,又因海港,得名連雲港。市內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境內的藤花落遺址是中國龍山文化城址之一,因此也是江蘇省歷史文化名城。連雲港地處東海海濱,這裡並沒有特別壯闊的山巒和非常湛藍的海面。但對於身處江淮平原的江蘇人來說,這裡險峻的花果山玉女峰已很值得登臨紀念,海上雲台山的山色也稱得上錦繡。這裡的大海在江蘇省內相對乾淨,更有豐富的海鮮美食,是夏季周邊出遊、避暑玩水的不錯選擇。

 

雲台山海上雲台月,自古詩人知

海上雲台山景區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是江蘇沿海著名的旅遊名勝地。此山原系海中的島嶼,滄海桑田,後演化成陸地。主要由前雲台山(南雲台山)、中雲台山、後雲台山(北雲台山)及鷹游山、錦屏山等互不連續的斷塊山脈組成。山體為前古生代變質岩系,其中花果山中的玉女峰海拔624米,為江蘇省最高峰。

海上雲台山集「城中景、港邊園,海上山,景融村」四大空間組合於一身,極富「山水畫,田園詩、夢約情」的意境,成為現實中的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吸引眾多的遊人前來觀光旅遊、休閒度假。

海山雲台山的悟道庵也是一大景致,悟道庵又名三教寺,俗稱悟正庵。地處北雲台山南麓黃茅頂中部,海拔323米,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這裡早在唐宋時代就有寺廟,明萬曆四十二年建悟道庵,清順治十二年重修。光緒十二年重建,更名「三教寺」。悟道庵是雲台山地區最古老的梵剎之一,是「雲台七十二庵」中僅存的古庵,滄海桑田,今又盛世。

為了尊重歷史,回復古剎風采,2011年海上雲台山景區在其遺址的西側,對悟道庵進行了保護性的恢復重建。設計和建設均採用仿古如舊的手法,使這座古庵昔日的容貌得以再現。如今,一座古庵、瀑布、古樹、竹林、鮮花和諧交融的佛教園林呈現在遊客面前。

地址: 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桃源路

 

孔望山摩崖造像

孔望山景區,為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傳說孔子曾登此山而望東海,故得名孔望山。唐時此山稱龍興山,南宋防金,又稱巡望山。孔望山位於錦屏山東北部,東依鹽河、北臨玉帶河,距海州古城東4公里。山體由花崗岩和片麻岩組成,距今有18億年的歷史。

佛教摩崖造像位於孔望山的西南部,依山崖的自然形勢鑿成。比一般真像的軀體還要大,約高4.8米,寬3.5米。現存造像105個,分佈在東西長17米,高8米的山崖上。造像有佛、菩薩、弟子、力士和供養人,大多反映釋迦牟尼的本生故事和佛教傳統。

專家認為孔望山摩崖石刻,是中國至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一處佛教摩崖造像。在1980年經學者鑑定後,確認這是東漢時期佛教內容的造像。因此,根據史料以及專家論證,孔望山摩崖石刻比敦煌莫高窟還要早200年。

東漢摩崖造像的發現,取代了敦煌莫高窟「中華母窟」的桂冠,證實了以孔望山為起點的海上絲綢之路,其價值無法估計,這裡的森林覆蓋率高達80%,白鷺、喜鵲、斑鳩和一些不知名鳥兒及野生小動物在此集聚,是一個具有靈氣的景區。

地址: 連雲港市海州區鹽河南路

 

來一個水晶之旅「東海水晶

在距今2億年至1.35億年間的侏羅紀時期,東海縣境內經受一次強烈的燕山期地殼運動,形成了縱貫中國東部郯廬大斷裂,同時斷裂帶兩側發生了相對的左平移,將原為一體的秦嶺褶皺東段,分割為兩大部分,使東海縣的地理位置由大別山地區向北推移500千米。

斷裂帶平移使地殼內部失去平衡,導致其兩側地殼薄弱地帶大量岩漿噴發和侵入。同時形成了次一級斷裂構造,為水晶形成提供了構造與物質條件,於是就形成了水晶,從此連雲港內的東海縣就成了「中國水晶之都」。

經地質部門初步探定,東海縣境內蘊藏着37種地下礦藏,其中水晶、石英、金紅石、蛇紋石、藍晶石、蛭石等29種非金屬礦藏具有工業開採價值。全縣有二分之一的地域儲有水晶,總儲量約30萬多噸,水晶儲量及品位均居中國之首,水晶產品的產量和銷量也都佔全國的一半以上。

現在東海當地的水晶廣場及集市星羅棋佈。在水晶集市中,你可看到各款水晶、石頭也放在地上買賣,可見寶石隨處有。每到趕集的時候,全國各地喜歡水晶和彩色寶石的銷售商或愛好者雲集此地,希望能從集市上找到自己喜歡的心頭好。

地址: 連雲港市東海縣鋼鐵路110號

 

連雲港老街見證連雲港過去

連雲港老街 老街歷經風雨滄桑,見證大港崛起。連雲港老街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連雲街道,又稱「連雲老街」。「連雲古鎮」,為連雲港四條老街(海州古城、民主路文化街、連雲老街,南城六朝一條街)之一。

極具民國風情的連雲港老街是曾經的的終點,自1933年建港,經民國立市、日寇佔領、解放戰爭後至今,石牆石屋的特殊地理風貌和不同歷史階段留下的時代印記,形成了具有一定自然特色和人文積澱的海濱山城石街,值得我們去細細品讀。

徘徊在前人走過的青石板路上,聆聽歲月的流淌,感受歷史的變遷。從1933年建港到億噸大港的崛起,老街從一個小漁村,蛻變成今日溫婉典雅的模樣。很難想像,這樣一條安靜祥和的老街,是連雲港市的搖籃,見證了連雲港市百年歷史發展的巨變。

連雲火車站始建於1935年,是隴海鐵路的東段起點、新亞歐大陸橋的東橋頭堡。1992年,新亞歐大陸橋首列集裝箱班列從這裏始發,連雲港老街再次躍入世人眼簾,成為新絲綢之路上的濱海第一鎮。

地址: 連雲港市連雲區連雲街道((海州古城、民主路文化街、連雲老街,南城六朝一條街)

 

江蘇省.鹽城市 (含響水縣的「響水縣站」、濱海縣的「濱海港站」、阜寧縣的「阜寧東站」、射陽縣的「射陽站」、亭湖區的「鹽城北站、鹽城站」)

鹽城確實是以產鹽而得名,漢武帝元狩四年在此建立鹽瀆縣,當時這裡遍地皆為煮鹽亭場,到處是鹽河。東晉義熙七年(411年)這裡改名鹽城,以「環城皆鹽場」而得名。如今,鹽城已經基本不產鹽,這裡是長江三角洲的新興工商業城市,這裡氣候特殊,被稱為仙鶴神鹿的世界,東方濕地之都。在2019年7月,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這塊位於鹽城的自然濕地成為中國第14處世界自然遺產,江蘇首個自然遺產,名氣大增。

 

 

中華麋鹿園鹿出沒注意

中華麋鹿園即是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佔地面積最大的麋鹿自然保護區,擁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種群,建有世界最大的麋鹿基因庫。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江蘇省大豐市東南,佔地78000公頃,為典型的濱海濕地,主要濕地類型包括海灘、時令河和部分人工濕地以及大量林地、沼澤地、鹽裸地和森林草灘。

保護區分別於1998年、2002年、2003年、2006年、2016年成功舉行5次麋鹿野放試驗,野放麋鹿也已經成功繁育出子二代、子三代等,結束了全球百年以來無完全野生麋鹿群的歷史。截至2019年5月,保護區內的麋鹿種群數量有5016頭,佔全世界總數的60%以上。

景區內有「麋鹿觀賞區」、「濕地生態區」和「麋鹿文化區」三大園區20多個景點,主要景點有:封神台,觀鹿台,聽嗷坡,麋鹿本紀書法石刻,生物大觀園等。

而每年5月前後這裡就有最激動人心的場面出現,那就是「雄鹿決鬥」,為了博得雌鹿的青睞,雄鹿將捉對廝殺,最終決出鹿王,場面非常精彩。鹿王產生後會在1個小時內上任,鹿王更築起屬於牠的「宮牆」,在母鹿的外圍撒尿,或是在周邊的樹幹上磨蹭,留下自己的氣味,母鹿們和其他戰敗的公鹿都不得越雷池半步。

地址: 鹽城市大豐市麋鹿保護區

 

海春軒塔江蘇塔齡最長

海春軒塔位於東台古鎮西溪,建於唐貞觀年間。當時西溪地處海邊,建塔用以導航,故人稱「定海針」、「鎮海塔」,現在俗稱「西溪寶塔」、「唐塔」。塔由磚而砌,高20.65米,沒有台基,就建在泥地上,屢遭地震和水災,仍巍然屹立如初。塔內空心,無階梯攀登,共7層,呈八角形。

外壁底層有一拱門,可入內。其上6層八面,各有神龕一座,又稱假門。48道假門中有形象各異的佛像。每層之間有磚壘的「迭澀」和「無腰簷」。頂層內壁有神龕一座,置半米高釋迦牟尼銅像。塔頂刻有「尉遲敬德監造」。塔剎由銅葫蘆、相輪、鐵覆盆組成,銅葫蘆重約200公斤,隨著日照光線不同,能變幻成七種色彩,非常神奇。

海春軒塔經歷了這麼長時間,肯定或多或少的會有所損壞,經過很多次的觀察,這座塔已經發生了一定程度的傾斜,在底部發現了好幾公分的大裂痕。這個大裂痕是因為當年在修建的時候技術簡陋,各方也不是特別到位,因此才會出現這個裂痕。

古塔周邊的雜草一直在不斷生長,對古塔現在的狀況非常不利,有的磚塊已經開始鬆動,甚至有掉落現象的發生,受雨水侵蝕比較嚴重。後來,人們採取了一定措施,進行了一次比較大規模的修復,效果還算不錯。

地址: 鹽城市東台市惠陽路

 

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同步過冬

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位於江蘇省鹽城市的射陽、大豐、濱海、響水、東台五縣的沿海地區,面積45.3萬公頃。主要保護灘塗濕地生態系統和以丹頂鶴為代表的多種珍禽。該區面對黃海,由古黃河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所存泥沙在黃海和東海波浪衝撞作用及潮汐作用下形成,為淤泥質平原海岸的典型代表。

保護區內的濕地和自然環境非常好,裡面分佈的主要動物就是丹頂鶴,還有其它一些珍稀動物。每年初冬的時候,就會有大量丹頂鶴來到這裡過冬,這個地方丹頂鶴的數量就佔到了總數量的一半左右,還有很多動物來這裡繁殖和休息。

到每年的春季和秋季的時候,就會有幾百萬隻的鳥飛到這裡,也有上百萬隻的魚類游到這裡同步過冬,屬國內非常少見的瀕危區域。在自然保護區內,分佈有四百多種植物,五百多種鳥類,爬行動物有二十多種,魚類二百多種,其要特別保護的動物加起來有上百種。

在保護區內,有一個丹頂鶴馴養中心,裡面全都是人工馴養的丹頂鶴,這裡的丹頂鶴不再進行越冬和遷徙,看起來和其它丹頂鶴沒有什麼本質區別,只不過是經人手馴養,遊客也可以和丹頂鶴一同拍照留念,近距離的觀看丹頂鶴,與丹頂鶴來一個親密的接觸。

地址: 鹽城市亭湖區331省道轉丹鶴線

 

「大豐港海洋世界」體驗藍色旅遊

大豐港海洋世界為國家4A級景區,是國內首個以海洋為主題的情景劇式互動體驗館,由海洋科技館、海洋水族館、海洋植物館、明月湖等部分組成。海洋館的主體設計為一艘潛入海底的科學考察潛艇。由啟航廳、海洋科普廳、快捷通道、海岸景觀區、120米的海底觀光隧道等部分組成,向遊客展現豐富的海洋知識。

海洋科技館分為三層。一層由大廳、海洋迪士尼和海洋荷里活三部分組成。二層南側是五大海洋生物展示區,北側是咖啡廳和會議中心。120米的海底觀光隧道分為魚缸展示區、立體式的水族館及熒光畫體驗區三部分,共有300多種海洋生物,600多噸儲水量。

魚缸中多為熱帶觀賞魚,有血紅鸚鵡、七星刀魚、海葵等。海洋館力求通過海洋科普廳、魚缸展示區、立體式水族館、熒光標本展示區以及海洋魚類標本館等區域的生動展示,營造一種流動、夢幻、朦朧的海底景象。海洋植物館是一座集科普、觀光、休閒於一體的大型展示海洋熱帶植物的可控溫室。館內模擬熱帶氣候環境,成為沿海地區一道獨特的藍色經濟旅遊景觀。

地址: 大豐市鹽土大地海洋生物產業科技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