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烏蘭察布、呼和浩特 @呼張客運專線】

美麗中國.心睇驗-高鐵之旅【烏蘭察布、呼和浩特 @呼張客運專線】


高鐵香港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5,000公里,連接內地各個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為中、短途旅客提供飛機以外可靠快捷的選擇,商務、探親或旅遊都變得更便捷輕鬆。香港市民期待高鐵帶的機遇,旅遊愛好者更期待高鐵之旅,有高鐵去內地旅遊更加方便和快捷,等我介紹呼張客運專線的烏蘭察布、呼和浩特有咩好玩啦!

呼張客運專線於2017年開通部份路段,是內蒙古首條高鐵「呼張客專」,由呼和浩特至烏蘭察布區路段,亦標誌著內蒙古進入「高鐵時代」。呼張鐵路客運專線是內蒙古自治區至河北省的一段客運專線,該線西起呼和浩特東站,東到張家口南站,張呼客專與京張鐵路接通後,呼和浩特至北京運行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以內,方便喜歡長途旅遊的你。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 (含興和縣的「興和北站」、察哈爾右翼前旗的「烏蘭察布站」、卓資縣的「卓資東站」及「旗下營南站」)

烏蘭察布為蒙古語,譯為「紅山口」,屬內蒙古自治區下轄市,地處北方,內蒙古自治區中部。烏蘭察布地理位置優越,是進入東北、華北、西北三大經濟圈的交通樞紐,也是中國通往蒙古國、俄羅斯和東歐的重要國際通道。烏蘭察布旅遊資源豐富,遠古遺蹟、森林湖泊、溫泉火山、全類型草原遍佈全境。

 

 

烏蘭哈達火山地質公園」內蒙古的煉丹爐

在內蒙古的東部地區,火山是這裡常見的景觀,更為壯觀的是這裡還有一條綿延千里的火山群,北起於大興安嶺的諾敏河火山群,途中經過巴嘎火山群等、最後到達烏蘭哈達火山群。因為波及的範圍特別廣,這一帶景觀特別集中,尤其是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烏蘭哈達火山地質公園,更成為了當地熱門的景區。

大多數的火山被綿延的樹林所掩蓋,很難看出它真正的形態。但是烏蘭哈達火山地質公園內的火山就卻不同,因為它們地處平坦,所以讓火山的存在一眼就被看到,也正因如此,這顯著的火山形態,每年也吸引無數的遊客到此來一睹其真實面貌。

在地質公園中,尤其是有幾個大型火山,從空中俯瞰,高聳挺拔的形態宛若天上太上老君的煉丹爐,因此也被當地人根據其所處的地理方位命名為「北煉丹爐」、「中煉丹爐」和「南煉丹爐」。還有,這些火山不僅僅具有觀賞性和藝術性。更沒想到的是還能為百姓創造資源,比如因為火山噴發的緣故,這裡形成了很多的礦產資源。

其中火山噴發的玄武岩可以用作為建築材料,甚至於噴發出來的浮岩、火山渣也能成為很好的建築材料,而且在正常的生產加工過程中不會產生有害物質,可以說是無廢氣、無廢水、無廢渣、無污染的天然綠色環保材料。不過作為遊客來說,可安安靜靜地欣賞,看看這群因火山噴發而形成的豐富的生態系統,感嘆大自然的神奇與美妙。

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後旗二廣高速西側

 

輝騰錫勒黃花溝旅遊區」風電之都

「輝騰錫勒」蒙語意為「寒冷的山梁」或是「清涼的山崗」。輝騰錫勒黃花溝草原旅遊區位於內蒙古中部,烏蘭察布市內的北部,距呼和浩特市只有100公里。黃花溝平均海拔2100米,而且全年最高平均氣溫也不超過18度,正因如此,景區具有得天獨厚的秀麗景色和便利的交通,因此每年吸引了大批旅客前來。

雖然黃花溝是有點似塞外江南的感覺,這裡有山有水有花有房,應該說站在攝影角度或欣賞角度,都是一幅美麗的構圖。

在50多平方公里的輝騰錫勒草原,由於土地肥沃,降雨充沛,每到5至9月期間,整個草原水草豐盛,鮮花遍野,牛羊遊動,繪織成一幅草原春畫,更顯得有一番詩情畫意。景區內的「雙駝峰」、「佛手山」、「神龜嶺」、「掛瀑崖」、「仙人洞」、「木魚台」、「神蔥岩」等,都堪稱塞外奇觀。

作為全亞洲較大的風電之都,矗立在沃野中的上千颱風力發電車,是黃花溝獨一無二的標誌性建築群。與高山草原上的日出日落一起,構成一幅壯麗的草原天宮圖。這裡不僅天象奇特,更是觀賞壯美流星雨的寧謐聖地,夜空中的萬般奇觀讓無數天文及攝影愛好者在此流連忘返。

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中旗010鄉道

 

大紅山」適合自駕遊朋友

大紅山,又稱腦木更山,位於內蒙古四子王旗。大紅山地處茫茫戈壁之中,位於內蒙古額濟納旗算井子邊境派出所附近,一度是當地駐守民警向外界溝通、發送電報的信號高地。據說,在6000多萬年前,這片高原本來是一片湖泊,但隨著地球構造的影響,湖底向上隆起,令湖水蒸發殆盡,因此隆起的湖底沉積物在風蝕、水蝕的作用不斷下,逐漸形成了大紅山現在的模樣。

我們從遠遠看去是一座山,但上到山頂卻發現是一個很大的平台。這裡由於風化、剝蝕等地質作用,形成了形態各異的奇峰和類似的丹霞地貌。山體為戈壁草原台地斷崖,地質學界稱為第三系標準地層剖面,最高海拔約有1120米。

大紅山地台從平坦處突兀跌落形成斷崖,經千萬年風雨侵蝕,怪峰奇谷,形態各異,有的像巨鯨、有的像龐大的扇貝、有的酷似大鱷、有的像搶灘的神龜。早晚日出日落間,山體更加橙紅耀眼,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

直至現在,大紅山還是一處不為人知的小眾秘境,隨著旅遊區的開發,來大紅山的遊客越來越多,建議大家先到大紅山感受下滿地紅層的壯觀奇景呀。

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東北方向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 (含新城區的「呼和浩特東站」)

呼和浩特蒙古語意為「青色的城市」,它有著悠久歷史和光輝燦爛的文化,呼和浩特文化是一種典型的游牧文化與農耕文化的結合體,再加上現代文明的影響,文化歷史遺跡無一不體現北方民族特有的樸實、豪放、大氣的特徵。呼和浩特市擁有為數眾多的博物館與文化史蹟,是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觀黃河、東眺京津的重要旅遊集散中心之一。

 

大召寺」聆聽梵音

呼和浩特「大召寺」又名「無量寺」,由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的首領阿拉坦汗於明萬曆七年主持創建,是呼和浩特早期興建的喇嘛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區僅晚於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黃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屬於格魯派(黃教),在蒙古地區影響非常大,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

大召寺因康熙皇帝曾在此住過數天,為表示對皇帝的尊敬,僧侶們取消了活佛的轉世規定。大召寺不僅是一處佛教聖地,而且還是一處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輝煌的召廟建築、珍貴的文物和藝術品,以及神秘的恰木舞蹈和佛教音樂,構成了大召獨特的「召廟文化」。

據載,明廷賜寺時去廟名為弘慈寺,即現在的大召寺,城名為歸化城,即呼和浩特市舊城。大召寺建成,由於召中供奉銀制釋迦牟尼像,所以當時也稱為銀佛寺。在萬曆十四年,僧格杜棱汗邀請達三世來呼和浩特,其後達三世在土默特部盛大的歡迎儀式中,自鄂爾多斯進入呼和浩特,主持了弘慈寺銀佛的「開光」法會。從此大召寺在當時漠南蒙古成為有名的寺院,也是呼和浩特較大的寺院。

現在大召寺內供有一尊高2.5米的純銀佛和佛像龍牌、康熙寶座和經卷等,其中釋迦牟尼銀像、《月明樓》古畫、藏文《甘珠爾經》更是極珍貴的文物。其他還有銀佛、龍雕、壁畫「三絕」和匾額,在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和六月十五當地更會舉行兩次晾佛節的佛事活動。

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大召前街

 

内蒙古博物院」了解草原文化

內蒙古博物院是自治區級綜合性博物館,也是少數民族地區早期建立的博物館之一。博物院主要分為二、三、四層的展覽廳,第二層陳列介紹了草原文化的生成之地;第三層展示草原文化從古代至現代的縱向發展線條;第四層則以亮點聚焦方式呈現草原文化。

這是目前亞洲已修復裝架起來的白堊紀最大的恐龍,身高26米,約有四層樓高,體重六十噸,相當於1200個成人體重之和。查干諾爾龍於1985年發現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查干諾爾,因此故名。它屬於爬行綱、蜥臀目、圓頂龍科的一個新種,也是博物院的鎮館之寶!

第三層陳列廳展示古代至現在蒙古人的生活場景,從文物和經歷的事件中,不難發現,蒙古族的歷史由來、以及東北部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的民居文化。在這個展廳,看到乞顏部首領鐵木真是如何統一蒙古,是如何拓疆開土,孛兒只斤家族是如何統一天下等的歷史經過。

每一個文物的存留都記載了當時的歷史意義,對於這片大地來說,這裡不僅只是一片草原,更是經歷了風霜雪雨和人類文明歷史進程的地方,也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外,內蒙古也是火箭發射後的回收區,所以有專門的展廳介紹火箭和衛星部分,還有火箭殘骸實物,航天迷值得一看。

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新華東街27號(近東二環路)

 

塞外西湖「哈素海

地球經過了無數次的變遷,給人類留下了很多的自然瑰寶,板塊的運動同樣也產生了很多的生態財富。而在地域遼闊的內蒙古,就有很多的自然遺落景觀,其中哈素海就是很受歡迎的景區。哈素海到底是什麼地方?從名字來看的話,似乎是某處的大海。但是想到它位於內蒙古,難道內蒙古有海嗎?

雖然它的名字叫哈素海,但是和海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它是黃河變遷之後留下來的湖泊。哈素海是蒙古語哈拉烏素海的簡稱,意為黑水湖。哈素海位於大青山南麓,土默特左旗西南側,距離呼和浩特70公里。哈素海為天然湖泊,水深2米左右,湖水水質肥沃,有「塞外西湖」之稱。

湖面蘆葦盪內繁衍著各種鳥類,凌空起飛時盤旋在煙波浩渺的湖面上,組成一幅十分壯觀的生態圖。湖內有一座水庫和漁場,設置遊船供遊客飽覽湖光山色,並可在船上品嘗佳餚。

當你置身在哈素海,極目遠眺,只見晴空碧水,蔚藍一色,你會覺得哈素海宛如已一副淡雅的水墨畫。如果你停舟湖中,看歐鳥翻飛底空,野鴨出沒,聽遠處漁歌,近旁魚躍出水波剌剌的聲響,就會感覺到哈素海更像一首詩。

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西7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