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河南

【河南】河南竟隱藏著這麼多”中國之最”!

 

說起河南,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燴面、胡辣湯、少林寺等等,
但是誰知道河南那些隱藏著的”中國之最”嗎?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1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長期定居的都城——安陽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文字記載、有著穩定疆域和長期定居的都城就是安陽。如今,十大古都,河南占了4個!
2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長的城市——洛陽

據考古發掘和史籍記載,自夏、商、東周、京漢、曹魏、西晉、北魏、隋(煬帝)、唐(武周)

、五代的後樑、後唐、後晉共計12個朝代,94位帝王,歷時1337年,在洛陽建都。

3西元十世紀世界最大的城市——開封

開封曾被稱為東京,建都長達167年。當時這裡水陸交通 便利,城市建築規模宏大,工商業發達,

經濟繁榮,文化昌盛,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的中心,也是西元十世紀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4中國最早的佛寺——白馬寺

秦和西漢時已有天竺(古印度)僧侶來中原遊說,統治集團中也有人信佛,但還沒有一個基地。

到了漢明帝時,明帝因夜夢金人,便派官吏去天竺求佛法,永平十一年(68年)回到京都洛陽後在洛陽創建中土第一所佛教寺院白馬寺。

5中華第一龍

1987年在位於濮陽縣城西水坡仰紹文化址發現“中華第一龍”。“中華第一龍”是仰韶時期

(中國傳說時代,該時期的代表人物是“三皇五帝”)墓葬的隨葬品。

6中國最早的監獄

現存最早的監獄莫過於湯陰縣的羑裡了。據史料記載,商代末期西伯候姬昌(後為周文王)治政有方,

措施進步,勢力逐漸大起來。殷紂王聽信饞言,疑姬昌聚眾謀反,於是便把姬昌囚禁於羑裡。

7中國最早的長城

中國長城學會秘書長、著名長城學專家董耀會日前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南陽市委、

市政府發出公函說,南陽古石城就是楚長城,並初步認定該城就是中國最早的長城。

8中國最早的國立大學

太學是我國古代傳授儒家經典的最高學府,可以說是古代的“國立大學”。中國最早的“國立大學”——太學遺址位於河南省偃師市佃莊鄉東大郊村。

9中國道教第一宮

道教源遠流長,傳播很廣。道教源於道家學說,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李耳(老聃)為東周楚國苦縣(今鹿邑縣)人,

被道教奉為鼻祖。至東漢延熹八年(165年),道徒們在老子的故鄉,今鹿邑縣東5公里處興建了老子祠廟——太清宮,被譽為中國道教第一宮。

10中國最高的懸河

中國最高的懸河,指黃河流經開封的一段,位於開封市北十公里處黃河南岸的柳園口,這裡河面寬8公里,大堤高約15米。

11中國最早的文字

1987年,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在舞縣北22公里賈湖村東側裴李崗文化遺址中發掘出甲骨契刻符號,引起學術界關注,稱其為中國最早的文字雛形。

12中國最長的人工天河

林州市山地岩石裸露,水源奇缺。1960年元月,經河南、山西兩省會商,決定將山西漳河水引入林州市。

經過十年奮戰,終於在太行山腰上開鑿出一條中國最長的人天河–紅旗渠。

13中國最古老的泉

百泉位於輝縣市西北3公里的蘇門山下,因泉出無數而得名。百泉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即行開鑿,《詩經.衛風》篇裡“毖波泉水,亦流於淇”,即指百泉。

14中國最早的畫

中國能見到的最早的一幅繪畫作品應該說是《鸛魚石斧》圖了。1978年,在河南省臨汝縣(今汝州市)

閻村仰紹文化遺址中出土了甕葬棺“鸛魚石斧”彩陶缸。

15世界最大的青銅鼎

後母戊鼎,1939年3月在河南安陽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戊所制,是商周時期青銅文化的代表作。

鼎腹內壁上鑄有“後母戊”三字得名,鼎呈長方形,口長112釐米、口寬79.2釐米,壁厚6釐米,

連耳高133釐米,重達832.84公斤。後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享有

“鎮國之寶”的美譽。現為國家一級文物,2002年列入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名單

16中國最早的青銅器

長流爵,1975年偃師二裡頭遺址出土,為商代早期遺物,高22.5釐米,流至尾長35釐米,壁厚0.1釐米,

藏偃師縣文管會,被稱為中國最早的青銅器。

17中國最早金屬鑄幣

在安陽市大司空村商代晚期(西元前4~前11世紀)墓中出土的鑄造銅貝,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金屬鑄幣。

它比西方推許鑄幣的發明者小亞細亞的呂底人開始鑄幣年代(西元前7世紀),要早幾個世紀。

18中國最早的彩釉瓷器

濮陽市北齊李雲夫婦合葬墓中出土兩件黃釉綠彩四系罐,造形美,綠彩豔麗,開唐三彩之先聲,

為中國最早的彩釉瓷器,現藏河南省博物館。

19中國商人祖師

白圭,生於西元前四六三年,卒於西元前三八五年,東周洛陽人,中國古代經商的代表人物。

他通過觀察市場行情和年成豐歉的變化,奉行“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經營方法,豐收年景時,買進糧食,出售絲、漆。蠶繭結成時,買進絹帛綿絮,出售糧食。

20中國最古老的酒

杜康酒:是中國最古老的歷史名酒,因杜康始造而得名,距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史載:

杜康牧羊于空桑澗(今汝陽縣杜康村),“余粥棄于桑,鬱積成香,竟有奇味,杜康嘗而甘美,遂得釀酒之秘”,從此以釀酒為業。杜康被周平王封為“酒仙”。


【河南】2017濟源最美旅行日曆!

想想新的一年該去哪裡玩吧!
送上2017濟源最美旅行日曆,
在最美的地方遇見最美的自己!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上山下海遊中國

1月 新年祈福

正月裡帶著家人到廟裡祈福是最好不過了,燃一柱清香,許一個心願,求一年平安,用真心誠意去祈禱全家人一年的安康。

王屋山天壇極頂

王屋山頂,一座古老道館,一段神奇傳說,串聯起了一部文化的大歷史,

在這悠悠天地間訴說著人世的蒼茫和美麗,伴著新年的鐘聲,祈福在這片靈山福地,開啟嶄新的一年。

地址:濟源市王屋鎮王屋山頂
周邊玩點:陽臺宮、迎恩宮、王屋山滑雪場

2月 登高望遠

霾了一冬天,二月一起去爬爬山、洗洗肺!站在山頂眺望連綿的山脊,好好計畫新的一年!

原大寨海拔1169米,山高林密,風光無限,這裡還曾經發生過許多可歌可泣的紅色故事。這裡也是濟源的天然氧吧,森林覆蓋率比較高,植被保護的很好。

地點:濟源市西北19公里的太行山金爐峰後
周邊玩點:九裡溝風景區

3月 桃之夭夭

小橋、流水、人家、古村、桃花林、佈滿青苔的岩石……就這樣簡簡單單,又是如此的和諧,一幅美妙的古村風情畫,怎能不令人心動。

王屋林山

這個被稱為濟源“世外桃源”的小山村,坐落于王屋山深處。村莊依山就勢,環境清幽,不經意停頓,

形成綠幽幽的深潭,3月桃花綻放,整個村莊都沉浸在一片粉色中,我想,桃源仙境大概就是這裡了。

地址:濟源市王屋鎮林山村
周邊玩點:王屋山、林山水庫

4月 踏春色,賞春光

白天在黃河上暢遊,呼吸新鮮的空氣;夜裡在山上支起營地,點起篝火,仰望璀璨銀河……人的一生總該有一次露營經歷。

黃河三峽

春季是黃河三峽最美的季節。高峽平湖、大河盆景的黃河三峽,水青山秀景幽,峽灣幽深多姿,遊山、

玩水、賞花,釋放心情,美不勝收。還可以乘遊船游高峽澄湖水上三峽,坐索道探洞天福地神秘玄天大溶洞,

耍懸崖上的岩洞漂流……來三峽親水玩水,體驗全方位海陸空立體之旅!

地址:濟源市下冶鎮黃河三峽景區
周邊玩點:下冶大嶺

5月 郊遊賞槐正當時

正所謂一年之際在於春,在春天這個浪漫而又有朝氣的季節,就應該開著小車、聽著音樂,一路通向那最美的春天。

清晨,迎著淡淡的晨曦,走在南山的小路上。夜裡的一場小雨,把小小的南山換了一件嶄新衣裳。

山上栽滿了各種奇珍異樹,翠青的是松,綠中泛白的是栢。一陣微風過,帶有一股清新的、甜滋滋的味道撲鼻而來,那就是槐花了。

地點:濟源市承留鎮
周邊玩點:花石村、南山真人cs.


【河南】在河南也能看到媲美世界各地的美景

 

以為只有出國才能享受這樣頂級的旅行嗎?
錯!不用出國!
來了河南,就能看到媲美世界各地的美景!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上山下海遊中國

【河南焦作雲臺山國家地質公園】媲美【美國約塞米蒂國家公園】 【河南太行大峽谷】媲美【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
【河南重渡溝飛虹瀑布】媲美【美國普羅克西瀑布】 【河南新鄉郭亮村掛壁公路】媲美【美國加州1號公路】
【開封開寶寺鐵塔】媲美【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 【河南開封鼓樓】媲美【韓國崇禮門】
【河南嵩山少林寺】媲美【日本金閣寺】 【河南固始梯田】媲美【日本白米千枚田】

 

 


【河南】河南當代最美建築,來看看哪個才是你的心頭愛!

 

尋找河南當代最美建築,
來選一個你的最愛吧!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鄭州二七紀念塔

鄭州二七紀念塔位於二七廣場,建於1971年,鋼筋混凝土結構, 是中國建築獨特的仿古聯體雙塔,它是為紀念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而修建的紀念性建築物。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塔全高63米,共14層,其中塔基座為3層塔身為11層。塔頂建有鐘樓,六面直徑2.7米的大鐘,整點報時演奏《東方紅》樂曲。鐘樓上高矗一枚紅五星。從東西方向看為單塔。二七紀念塔現名為二七紀念館。

鄭州東站

鄭州東站位於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高鐵站之一,全國唯一的一座高鐵”米“字型樞紐。該站包括站房和站場兩部分,總建築面積411841平方米,總投資約94.7億元人民幣,車站規模16台32線。

中原福塔

中原福塔,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河南省標誌性建築,在2012年榮獲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位於河南省鄭州市航海東路與機場高速交匯處。該塔塔高388米,是世界最高的全鋼結構電視發射塔。

洛陽博物館

洛陽博物館是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也是中國地方性的綜合歷史博物館。採用”鼎立天下”的設計理念,整體建築外觀為大鼎造型,整體建築外觀為大鼎造型,以非對稱的空間結構為支撐,借鑒園林手法在方形流線的轉折位置設置庭院和採光天井,使空間佈局達成動態的均衡。外部建構了大尺度的起伏地形,內部則通過建構相對應的一系列空間的連接來暗示“虛空”的概念主題,並通過屋面開放的13個遺址考古場景的再現,深刻地揭示了洛陽這座千年古都的厚重內涵,將場地特質與建築概念融為一體。

中國文字博物館

中國文字博物館,是經國務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功能為一體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也是中國首座以文字為主題的博物館。該館是一組具有現代建築風格和殷商宮廷風韻的後現代派建築群,由字坊、廣場、主體館、倉頡館、科普館、研究中心、交流中心等建築組成,總占地143畝,總建築面積34500平方米。

清明上河園

清明上河園,集中再現原圖風物景觀的大型宋代民俗風情遊樂園,再現了古都汴京千年繁華的勝景。占地600餘畝,其中水面180畝,大小古船50多艘,房屋400余間,景觀建築面積30000多平方米,形成了中原地區最大的復原宋代的建築。2009年,清明上河園榮膺世界紀錄協會中國第一座以繪畫作品為原型的仿古主題公園,是中原大黃河鄭、汴、洛黃金旅遊線上的一個重要景區。


【河南】詩卷裡的河南,跟著古詩遊名山

 

從《詩經》開始,我國歷代文人墨客就喜歡遊歷名山大川,寄情於詩,或一覽眾山小,或滄然而涕下,或悠然見南山。河南名山甚多,當然也成為他們吟詠的對象。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嵩山: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
清川帶長薄,車馬去閑閑。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
荒城臨古渡,落日滿秋山。
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
——《歸嵩山作》·王維(唐)

唐代詩人王維所寫的一首五言律詩。此詩通過描寫作者辭官歸隱嵩山途中所見的景色,抒發了作者恬靜淡泊的閒適心情。嵩山是五嶽的中嶽,由太室山與少室山組成,共72峰,最高峰連天峰1512米,東西橫臥,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嵩高”、“崇山”,西周時稱天室山,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親臨。《詩經》有“嵩高惟嶽,峻極於天”的名句。

雲台山: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維(唐)這首詩是王維于重陽佳節登高望鄉的佳作。登高處,為雲台山茱萸峰。茱萸峰山勢突兀,為雲臺山的主峰,海拔1308米,是登高遠望的好去處。據傳,真武帝在此苦志修行成仙而去。明、清《修武縣誌》雲:茱萸峰為方圓五百里之最。山上原始次生林茂密,奇花、異草、珍禽、名獸繁,據考查,各種中草藥就達470餘種,並有一千五百餘年古楓樹和一千餘年的紅豆杉樹,已被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老君山:青牛老子幽關去,遺廟蒼山萬仞巔。
青牛老子幽關去,遺廟蒼山萬仞巔。
流水湯湯仙路遠,寒林棲棲草樓懸。
煙橫萬里凝觀海,雪擁千峰欲到天。
惆悵霓旌尚來往,便又董沐扣重元。
——《詠老君山》·李袞(明)這是明代詩人李袞在《詠老君山》一詩中的佳句。位於洛陽欒川縣境內的老君山,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山勢雄偉,群峰競秀,其山頂的道觀更是歷史悠久,道家文化源遠流長。因太上老君李耳隱居修煉於此而得名。主要景點有老君廟、龍吟閣、太清觀、老子文化苑等。主峰玉皇頂,乃八百里伏牛山主峰。記錄了山體構造演化過程,故被稱作地質公園。馬鬃嶺有三千余畝石林記錄這一景觀,有“北國張家界”之美譽。
太行大峽谷: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
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
羊腸阪詰屈,車輪為之摧。
——《苦寒行》·曹操(三國魏)
這是建安十一年春,曹操親征高幹途中于鞍馬間作成的。介紹了曹操帶領兵將冒著北方冬春凜冽的寒風,翻越巍峨險峻的太行山的情形。太行山既是“北雄風光”的典型代表,又是旅遊觀光、休閒養生、避暑度假、尋古探幽、繪畫寫生的好地方。主要包括桃花谷、王相岩和太極冰山等景點。桃花谷的“水景”最美,王相岩“山景”最佳,太極冰山洞內有常年不化的寒冰,太行天路可欣賞太行雄姿。建築就地取材,山石,石街、石院、石牆、石水缸、石桌、石凳等,極具鄉土特色。

堯山: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
適與野情愜,千山高複低。
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
霜落熊升樹,林空鹿飲溪。
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
——《魯山山行》·梅堯臣(宋)

這是宋代大詩人梅堯臣在遊歷石人山的時候寫下的經典詩句,以稱讚這裡美好的景色。堯山,又稱石人山,是堯的裔孫劉累立堯祠紀念先祖的地方,為天下劉姓發源地,主要包括冬淩潭、石扉玉章、三岔口、白龍潭、半仙居、石人、雞冠石、白牛城、秘洞、溫泉十大部分。新華社原社長穆青稱之為“中原獨秀”,有華山之險、峨嵋之峻、張家界之美、黃山之秀。大山壁立、異峰如塑、怪石紛呈,是堯山自然風光的特色。

雞公山:雞頭石在千山裡,芳草傳詩傳亦有名。
雞頭石在千山裡,芳草傳詩傳亦有名。
突起雲霄疑健鬥,乍驚風雨欲長鳴。
絳冠日攻丹霞擁,繡羽春暉錦樹生。
身世百年真一肋,夜深起舞不勝情。
——《雞頭石》·嶽東升(明)這是明朝詩人岳東升讚美雞公山的美妙山石而寫。雞頭石是雞公山上的著名景點之一,又叫報曉峰,因為酷似一隻引頸啼鳴的雄雞而得名,雞公山就是因為這座山峰而得名的,而報曉峰就是雞公山的象徵。半山腰有一石刻為“天下第一雞”,是雲南江川李金碧所題。雞公山是中國四大避暑勝地之一,素有“天然植物園和天然中藥園”之美譽,也是我國南北方天然分界線,有“青分楚豫”之稱。“佛光、雲海、霧淞、雨淞、霞光、異國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被稱為雞公山的八大自然景觀,山上有清末民初不同國別和風格的建築群,有“萬國建築博物館”之美稱。
王屋山:采秀臥王屋,因窺洞天門。
仙人東方生,浩蕩弄雲海。
沛然乘天遊,獨往失所在。
魏侯繼大名,本家聊攝城。
卷舒入元化,跡與古賢並。
十三弄文史,揮筆如振綺。
辯折田巴生,心齊魯連子。
西涉清洛源,頗驚人世喧。
采秀臥王屋,因窺洞天門。
——《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李白(唐)
《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山水長詩。此詩雖然寫魏萬這個李白粉絲,千里尋訪李白,一路的經歷,其實倒是李白自己一生登山臨水的真切記錄。可做一篇山水遊記讀。王屋山是中國九大古代名山之一,道教十大洞天之首,《愚公移山》故事發生地。主要包括陽臺宮、天壇山、天壇湖、五鬥峰、清虛宮、九裡溝、玉陽山七大景區,以太古宇、元古宇、古生界、中生界和新生界為主,被地學界稱為“五世同堂”。主峰天壇山海拔1715米,軒轅黃帝設壇祭天之所,世稱“擎天砥柱”、“太行之脊”。

芒碭山:千古收王氣,一川平夕陽。
出舟跳古岸,林外見修岡。
回頭問榜子,前巘是芒碭。
其顛有高廟,松柏鬱蒼蒼。
迤邐堆阜屬,蕭條茆葉黃。
千古收王氣,一川平夕陽。
人家才四五,雞犬自相望。
尚爾想新豐,誰複思沛鄉。
臨流一舉酒,可以喻悲傷。
——《望芒碭山》·梅堯臣(宋)

芒碭山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代表,自古為華夏名山,和中國歷史上的許多名人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猶如一幅歷史的畫卷展現在世人面前。這就是宋代大詩人梅堯臣在遊歷芒碭山時有感而發。芒碭山因漢高祖劉邦斬蛇起義而聞名於世,主要包括夫子廟、陳勝園、漢梁王陵、劉邦斬蛇碑等景點。其中,漢梁王陵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宮殿,也是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大石室陵墓。漢高祖劉邦斬蛇碑是天下第一奇觀,劉邦像是亞洲最高帝王銅像。漢墓中出土有金縷玉衣等稀世珍寶。柿園漢墓四神壁畫,早于敦煌壁畫600餘年,有“敦煌前的敦煌”之美譽。

【河南】三門峽的娛樂休閒項目眾多、品質良好,堪稱冬季旅遊的好去處

 

冬日的天氣雖然寒冷,但絲毫擋不住人們外出遊玩的熱情。在剛剛過去的元旦假期裡,三門峽各大景區人氣爆棚,全國各地大批遊客紛至遝來,旅遊氛圍格外濃郁,三門峽旅遊市場呈現出一派熱鬧非凡的景象。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2016年12月起,三門峽推出為期3個月的“三門峽白天鵝旅遊季”活動,以“看黃河、觀天鵝、泡溫泉、激情滑雪、遊覽地坑院、品嘗特色小吃”為核心,深入打造黃河冬季旅遊黃金線路。元旦假期,該活動掀起新高潮,大量遊客來到三門峽,全方位帶動了三門峽的旅遊產業,催熱三門峽旅遊經濟發展。 在三門峽天鵝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數千隻白天鵝正愜意地遊弋、嬉水,成群結隊的遊客聚集在湖邊靜靜觀賞,並不時拿出相機拍攝這些白色精靈的曼妙身姿。
除此之外,“到溫塘泡露天溫泉”也是廣大遊客來三門峽遊玩的必選項目。據瞭解,元旦期間,三門峽高陽山溫泉國際度假區推出特色跨年音樂會,以及一系列特惠活動,人氣持續飆升,累計共接待遊客1萬余人次,是平時週末假期的2倍。

 白天鵝是三門峽冬季旅遊的金字招牌,同時也進一步帶動了三門峽市其他旅遊景區的人氣。元旦假期,陝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園成為三門峽市又一旅遊熱點,景區內遊人如織,景區外掛著“豫A”“晉M”等外地車牌的車輛絡繹不絕。據瞭解,該景區在以往民俗節目的基礎上,舉辦了一系列特色濃郁、豐富多彩的活動,如皮影戲、木偶戲以及黃包車體驗等遊玩項目。景區工作人員張春紅介紹,3天假期,景區共接待遊客2.5萬人次,其中1月1日當天達到1.32萬人次,遊客大多以自駕遊為主,主要來自陝西西安、渭南,山西太原、臨汾、運城,以及河南鄭州、洛陽等地。

【河南】免費森林氧吧, 暢遊青天河!

 

青天河景區是一番靚麗的景象!
以下圖片是青天河景區實景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捐窿捐罅遊中國


【河南】冬日陽光裡的西峽龍潭溝,靜謐而清新

 

冬日陽光裡的西峽龍潭溝,靜謐而清新!沐浴在陽光下,張開雙臂,感受到的是無限的溫暖。此時的龍潭溝比平時少了些迷人的誘惑,沒有了浮華的躁動,卻有平常人悟不出的冰冷背後的輕輕和深刻。

(轉自:河南省旅遊局)

#捐窿捐罅遊中國

此時登山,所有的浮華與浮躁都遠去,生命原始的律動更加明顯。
山間的清泉,將每一滴都侵入生命中,沒有河流般波濤洶湧,卻有自己的清雅秀美。
找一個晴朗的日子,與山相擁,與水相和。涓涓細流,幽幽水韻,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冬天,陽光下的西峽龍潭溝,有剛剛好的暖人冬色。在這裡與陽光同行,應該就是何所冬暖的歸宿。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